9.3.05

短裙

國內企業來港上市,除了集資擴充的正路,又或者圈錢謀利的歪路外,還有一條萬眾期望邁向現代化管理之路。在這條十分崎嶇難行兼且無金錢誘因的道路上,會否遇到一間半間紅籌H股?

  深圳高速(548)最近發出的2004年年報,如果我掩蓋公司名字,你可能以為是中電或港交所那類一向披露偏佳的公司出品。H股 中,深高速未算市值最大或受注目程度最高的那一批公司,但以年報或公司管治披露方面,我認為深高速可算是前列分子。 單從公司管治報告那版紙,已經比去年 進步不少,圖文兼備,解釋董事局如何管理全公司。國企民企普遍問題是人治氣氛太濃厚,不論公司內外。在內,公司可以因主席的私人問題而突然停牌;在外,中 央的無形之手可以把幾家互相競爭的電訊公司頭頭洗牌掉換。人治色彩籠罩公司前景,令人對公司投資價值充滿戒心。 深高速在架構上,至少有清晰分工,令人 相信公司不會因個別高層失蹤而群龍無首,亦詳細列出董事們出席各類會議的次數,這是中電這類管治級數的公司的指定動作;新成立的風險委員會,也是金融機構 才會出現的小組。深高速以營運高速公路為主,竟然想到成立這類委員會負責投資業務,先進!

  公司管治披露有如此進步,新成立的公共關係部大概居功不少。本來這份年報可以有一百分,但少許瑕疵,令年報要倒扣不少分數。

  深高速為了增加透明度,以及令年報用家感覺親切,叉開話題,加多幾版「投資者問答」。這幾版看似FAQ的文字,還刊登了幾位券商行家的相片,幾條近乎造馬的問題,是典型公關的罐頭貓紙,作用是給公司塗脂抹粉多於真正回答投資者關心的疑慮。這幾版紙的樣板戲,令前幾頁佳作,頓時失去那份誠懇的可信性。

  大概是首次亮相,信心不足,就像一位身材高挑的年輕女子,穿上離膝兩吋的短裙;加上及膝長靴,走在中環街上已夠殺死人。如果以為要盡攬艷羡目光,短裙上再加及腰高叉,就失去了那恰如其分的風采。

  深高速的董事們,這份年報已交足功課,無論是披露還是業績數字,比很多市值要大得多的H股甚至香港公司還要好,毋須那些矯揉造作的問答遊戲。

  林語堂說,演講要如女士的裙一樣,愈短愈好。我就說,年報披露亦如短裙一樣,忌多餘開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