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5

粉飾的一年

和電國際(2332)公布業績,一般投資者從報上得知公司由虧轉盈,去年賺七千二百萬元,但不肯就範的財經記者加上註腳,撇除特殊盈利十三億元後,和電仍要蝕十二億多元,比前年嚴重。

  這十三億元話雖特殊,但的確是公司應得的,用家可以自行加加減減各自演繹,但最終和電仍可理直氣壯向外宣布:「今年有錢賺」。  但如果用家細心留意數字之後的細字,會發現和電聰明地略施小技,令公布業績時可振振有詞派發賺錢的成績表。

  這小技只不過是略為改動一下會計準則,利用今年新例將轉未轉的空間,擇肥而噬。

  和電選用了三條新例,這三條其實一脈相承,是買肥肉搭豬骨那種。肥肉是商譽毋須攤銷,節省五億四千萬元;豬骨是上客成本攤銷要多花二億六千萬元,一來一回,和電還有二億八千萬元的賬面盈利落袋,除笨有精。

  坊間亦有報道,指出有分析員認為二億六千萬元的額外上客成本攤銷將拖累和電甚至和黃(013)的盈利。廢話!這冤枉的花費與節省商譽攤銷這意外收穫,是一個套餐,在可見將來,這套餐對和電是有利無害。

  和黃又如何?未知。2003年上客成本攤銷五億五千萬元,商譽攤銷四億二千萬元,這套餐看似對和黃有損,但去年實際如何,自有分曉,無謂瞎猜。

  明白這二億八千元賬面盈利是什一回事,讓我們作少許推理:當年尾埋數後,和電發覺十三億元特殊盈利,未夠抵銷全年虧損。一念之下,選擇有助計算盈利的新例,粉飾賬面一番,好教第一次業績發布可以向股東有所交代。

  如果說東亞(023) 選擇把投資物業升值的部分提早地化為盈利入賬是順水推舟,為純利增長提高一把,那以上所講和電閉門選擇新例套餐,乘機免計商譽攤銷,就是無中生有,除了 粉飾賬目,根本沒有其他理由。投資物業升值獲利還需要外在客觀條件配合,攤銷這賬面動作純粹是主觀願望,用意昭然若揭。

  沒錯,公司是被鼓勵提早用新例,但並不代表鼓勵選擇性地用新例為業績塗脂抹粉。輸打贏要,博取一時的歡呼,並不是負責任管理層應有的態度。

  和黃裏高手如雲,財技出神入化,這次用在和電身上的雕蟲小技,易如反掌,已經足以應付所有傳媒及一般投資者。未來將公布業績的和黃,必定有更多板斧,把賬目雕琢得完美無瑕才展現於人前。別忘記,霍大班本身是會計師,對這些新例舊例,必定較我等門外漢瞭然於胸。

   2005年,將是充滿粉飾的一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