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5

生招牌

昨天同文孔少林希望世茂(649 )的獨立非執行董事李焯芬教授可以回頭是岸,反對不合理的議案,但李教授已經在通函中表示建議獨立股東投贊成票,教他如何打倒昨日的我……?

  獨立非執行董事難求,有名氣兼招牌響噹噹的更加是搶手貨。現行上市條例要求最少有三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其中又要有人曉財務會計。一千多家上市公司,就要近四千名獨立非執董。所以,「高人」是非常渴市。

  不過,獨立非執董的薪酬絕不吸引,一萬幾千,未夠給司機入電油;肯捱義氣做其獨立非執董的,必定是知名大公司,慕名而來;又或者是主席的好朋友,或好朋友介紹盛情難卻。未見過有獨立非執董是抱捨我其誰的心態,以改善公司管治為己任。

  加薪是否吸引「高人」的方法?假如把獨立非執董的袍金從一萬幾千加到一百幾十萬,會否令他們更加緊作為董事的責任?

  畢非德否定上述做法,在他那份「致股東函」中,他說:「獨立非執董中,最不獨立的就是那些主要靠袍金為生的董事。」

  這番言論,是「人到無求品自高」的英語演繹。如果他們緊那份董事袍金,自利的天性會令其無法作出真正獨立的建議。

  薪酬與公司知名度低,不足以邀請「高人」坐鎮;薪酬高又無法保證建議真正獨立。

  換言之,四五六線上市公司似乎無法得到有真材實料的獨立非執董為其股東出謀獻策。交易所如果以為純粹增加人數,就可以有助提高公司管治水平,實在自欺欺人。

  實際情況是,有很多獨立非執董稍嫌偷懶,開會早退是普遍情況。兩小時的會,參與了十五分鐘總算是有出席,就算是年報上的公司管治報告,一樣會寫會議全數到齊,只不過實情是「到此一遊」,兼且未看過開會文件,連一條似樣的問題亦無法提出。

  所以,靠獨立非執董為股東(特別是小股東)監察公司運作,只是緣木求魚,要他們對關連交易作出反對建議,更加萬中無一。筆者印象中,出現過在獨立委員會上提議股東投反對票的,最近一次已經是寶途賣走聖誕樹業務那一役。

  獨立非執董最大的用處是啥?應該是公司上市時作為生招牌引人青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