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

Encore

平時我千辛萬苦寫的作品,只有三四位市民回應。想不到托孔少林的鴻福,兩人幾篇收爐告別作,令博落變成悼念册,霎時群情洶湧,實屬始料不及。如果不回應大家,講幾句說話,未免有點兒沒禮貌。

孔少林自揭是集體創作,工頭是誰,呼之欲出。我以一敵六,血肉之軀面臨極限。若我要查找不足,就是開工不足,睡眠不足,閱讀不足,外遊不足。若不乘機稍事休息,恐怕各位要到靈堂向我致祭而非網上簽悼念册。

工頭寫文成癮,相信他日必有作品再現江湖。而我,有朝一日迴光返照,擇日復出亦未可知。軟硬反目尚可攜手重組,何況我們是鄰居?

各位的意見,無論批評讚賞,我照單全收。他日有機會再出書,希望可以將大家的意見收錄在內,當然包括令我自愧不如,如影隨形,不敗的魔術師。

這博落不單只孔少林有睇,《信報》中人都有睇,各位可以繼續寫意見。如果《信報》有新發展,我會另開新題目,方便大家落筆。

多謝支持,後會有期。

15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r Fong,
waiting for you

Anonymous said...

方卓如,
真好,再見你的文章,仍是活潑可愛,希望你休息過後,再戰江湖.等待你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said...

First time, hear your feedback, great. Say hello to all the Mr. Hungs for me. Great format,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r aticles and Mr. Hungs.

Anonymous said...

Cheuk, Enjoy your break...Cheers!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miss you. Take great care. Enjoy your break!

Anonymous said...

我以為三個人寫孔少林專欄,原來有六個!以一敵六! 卓, 利害!休息過後,記住重出江湖,拆開上市公司的財技,點醒我地,不快哉?
其實,卓你也可以孔少林,三個人寫一個專欄囉,又唔使咁辛苦,水準又可以保持,又唔使在時間不夠之下交made-in-korea的嘢,即是行(韓)貨,等你!
我覺得卓生的財經專欄不同之處是筆觸有人性,好似有個朋友點醒緊我地咁,喂,我唔無左你這位朋友!返黎啦!

Anonymous said...

書展最後那天早上我跑到會展買兩位的新書,又問職員你們會否到場,打算讓你們簽個大名留念。職員說方生不會,孔(蔡)生則通常下午二時到場。雖然那時只是上午十時多,但為取簽名,唯有場內四處遊蕩,直等到兩點九,但最終難奈飢渴,沒有等到蔡生簽名,甚感可惜。
平常看文沒回應,事關自己知識淺薄、孤陋寡聞,沒有意見可以交流,但其實是沉默的支持者,相信像我這類支時者為數不少,所以實不應以回應文章數作為受歡迎指標,畢竟你們的粉絲頂多只會要個簽名,不會舉banner尖聲狂叫。
兩位既然現在有自己的兄弟班出版社,何不多些著書立說,反正這樣可靈活運用時間不用趕死線。

Anonymous said...

每次望見國金和聯想, 都會想起你(和美蓮雲妮); 就如狐狸望見麥田, 便想起小王子

legomate said...

hey
The distance between having comment in the heart and writing the comment to you on your blog could be quite long.

Being one of the many regular readers of your articles I would expect the compilation of your articles could be thicker... hahaha

I really luv this:

'要開創時代, 就是要一份勇氣。它可以寄存於政治家、專業人士、文人報人、創業家, 甚至太空人、女報販。缺乏勇氣,只可以注定庸碌地生活。雖然人各有志, 平凡過活亦是一種福氣, 但有勇氣的人與事是極為漂亮。 漂亮人生, 豈不是人所追求?'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really waiting for you guys. even weekly article can help to stop our thirsty.

btw, hv u guys ever considered to open the columns again in, say, Next magazine?

Anonymous said...

方生利害,可以以一敵六,仲要應接美蓮、雲妮。

前已留言,現只說後會有期,等你上岸後,閒來寫2筆,以餐讀者。

Dark Knight said...

我想起電車男的留言板。

請繼續在這裡UPDATE下大家﹐好嗎﹖

Anonymous said...

方生:我身傱第一天的"原氏物語""國金外望""原是物語"都有剪存,很好的。請你們多保重和休息,日後期待你們的好文章。很多"粉絲"支持你們啊!

Anonymous said...

方生

你會延續這個blog嗎? 或會間中留言?

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方兄:

睇左兩日畢老林(唉,又老又淋),真係有d掛住你...d文章....

人就係咁衰,又要睇又要鬧...冇得睇又話想睇...

Best
Jeff

Anonymous said...

Hi,

I read the paper since 88, today i just call them no need to send as only valuable articles are 國金外望 and 原是物語 in these yrs.
wish to see you soon!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阿jeff就是曾經叫方生過主個位?!

Anonymous said...

卓如/雲妮/美蓮:

我會等你/妳的^^

sam

Anonymous said...

方兄,
You really made my day! Thanks!
請你充電過後, 極速八百里加急回來報到!
等你!

Anonymous said...

我都曾經經歷爬格子的歲月,深明每天交出有水準的稿件並非易事,除非像林行止滿腹經綸,否則很快乾塘,水準變得不穩定。充電後如想復出,建議改為每周一篇,比較容易維持質素。

Anonymous said...

hope to read your article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方生:
你會繼續寫野嗎?
如果去了其它地方寫的話, 煩請告知

期待...
vichan@hotmail.com

Anonymous said...

Mr Fong,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s in HKEJ. Hope you can enjoy your break and come back with more inspiring and interesting articles.

Look forward to your new articles real soon.

Anonymous said...

今日在我的RSS Reader見有你的新文章, 仲開心過中六合彩(當然係廿蚊個隻). 希望你同美蓮,雲妮叉足電後, 快快上blog聚一聚.

Anonymous said...

Life is boring without your articles.

Anonymous said...

Mr. Fong,

I will come to the blog every day, just wishing to read your article.
Please continue.

Anonymous said...

孔方七君子:

寫了一篇文人辦報 文人辦博

... 孔少林頗有《金融時報》 Lex Column 的影子,分析有料到,間中更流露人文關懷,商人無銅臭味,妙哉。方卓如夠寸,更寸得起 ...

諸君保重。

Anonymous said...

終於都睇完你們的comments 了.

我和大家都一樣, 每天打開份信報都會第一時間都會先看”孔方”專欄. 但我從沒有跟著他們的分析去入股. 因為其實我對買賣股票和投資沒有多大的興趣. 我最佩服的是他們可以從一些公開的資料當中去分析一間公司的好壞和他們的敢言的作風. 讀他們的文章使我明白應從何角度實戰地去分析一間公司.

其實上星期五讀孔方的專欄的時候已經有一個感覺為何這麼似當年”原氏物語” 最後個篇咁呢, 結果真係….雖然是有不捨得, 不過總不能要求人家一直寫下去而不休息一下吧. 況且經歷 ”原復生”” 孔少林”一役 之後, 我相信蔡生和方生的文章會和我們再見面的.

當星期一打開份信報的時候, 其實最使我感到失落的, 徐了沒有了”孔方”外, 就是林行止兄的專欄縮少了一半. 當然行止兄年事已高, 早預計到會有這麼的一天, 但當其真的要來的時候, 感覺真的不怎麼好. 因為讀其專欄都有十年的時間了.

我讀大一的時候開始看信報, 當時SU有得免費取, 於是就拿去睇下, 點知一睇就睇左十年到依家. 我的信報三寶: 社評, 林行止專欄和投資者日記都是每天必看的. 特別是行止兄的專欄, 他知識的淵博(從”放屁”這個topic都可以講幾天寫萬多字可見之)和觀察事物的宏觀角度實在使我學了很多東西.

最近看見TVB 和信報都因為當時人年事高的關係而要賣盤, 感覺好像(有錯唔好打頭)我們這一代的人肯踏踏實實去做一盤生意, 白手興家的人好像越來越少了. 個個都掛住用deal, 點樣 一買一賣去賺錢, 而不是做生意的.

”孔方”暫別, 其實大家都唔使講到信報好像沒有了價值一樣, 其實仲有好多好的專欄, 如”香港脈搏”, “商心國事”, “康和健”, “德意志”, 等, 都是我喜歡看的欄目. 再者, 我不擔心李生入主會改變信報的風格, 因我覺得他是一個比較喜歡做deal 的人.日常生意上的運作我想他沒時間過問. 我只擔心他好快又會把信報賣出去, 到時就真係唔知了…..

Anonymous said...

Fong sir,

Really hope to read your blog or articles in near future.

All the best again to you and all Mr Hung(s).

Anonymous said...

以下是小弟對現有的投資版專欄的意見

簡卓峰:曾批評美國波浪大師分析錯誤,自己才對,最終簡生令波浪理論在香港讀者心目中信心盡失,皆因他由恒指14000點唱淡至現在的17000點,十居其九的股票分析是唱淡,十次預測八次失誤,我不懂什甚波浪理論,但我只可估計林生重情,簡生這樣的劣績才可存活至今。

張公道:預測恒指大浪準繩度高,但不太了解他的投資組會買入南方航空、東方報業、聯想等劣質股,如果買入升市火車頭的中移動,我相信幾年的成績不會只得40%增長那麼少。

曹仁超:評論「曹sir」的留言可參考上一版的comments,總括而言,他是「彈弓口+股票分析力低+衰左都可以認威」的綜合體。建議他縮減版面或及早引退,減自己人工,加入更多新專欄。信報投資版須要加入競爭,不夠好的無得留低,才可以令專欄作家如芒在背,不斷改進,不使至現在的水準低落,不堪入目。

Anonymous said...

其實想借用林社長十七年前一樣開天窗,不過又怕太簡約!樓上三十多位仁兄仁姊都講了我要講的,唯套用一句大陸討論區常用言...
我頂!

p.s.突發奇想,如果林社長開一個博客讓一眾fans 發表意見,可算功德無量,善善哉!!
再頂!

Anonymous said...

除非是全職爬格子為生, 或者如林生般做老闆, 題材自由無規限, 大腦便秘時填些讀書心得充數, 否則如方,孔兩個欄主兼職寫稿很難維持長時間, 而且兩欄內容規範在理財投資, 總不能隔天便來個情陷夜中環. 所以這兩欄暫別江湖是遲早的事.勉強填滿格仔交貨, 如所謂才子陶某般黔驢技窮,每日交出行貨濫竽充數, 絕非粉絲們之福. 今日一別實是為更好的明天而作準備.

Anonymous said...

RE一點意見先生/女士:
閣下的意見甚有見地,可否也請評介一下信報以外其他評論員的功力?

Anonymous said...

孔生:看見那麼多"粉絲"們對你們的掛念,你好歹也寫點東西讓大家開心一下嗎!方生:就是你頗寸的性格,令文章更生動.
大家喜歡你們是因為你們是行內人,而且實戰經驗提供了很多寫作點子,一看便知龍與鳳。看別人的書去指點江山,跟你們每天都在金融機構弒殺而寫的文章,讀者當然會支持真正的高手啦!各位同意嗎?

Anonymous said...

以上三點只是在下的愚見,孰對孰錯,各讀者自行分析。本人只對投資版提供點點的意見,屬野人獻曝,至於其他評論員,實在不敢冒犯。以下是其他投資版專欄的「觀感」:

陸文:水準平穩,可供一覽市況,股評概述涵蓋範圍充足,但略嫌不夠深入。其實,網上資源繁豐,同類型同質素的專欄或資訊多的是,陸生的文章只對不能上網的讀者提供資訊,而事實上,大部份讀者都可以上到網,其文只屬可看可不看的類別。

思聰:內容明顯是「吸」剛刊出的年報,每間公司的summary之後只加一兩句評述,「思聰」實在沒有動腦。

戴兆:分析紮實,除整合上市公司年報資料之外,亦有額外補充輔助資料,令讀者能更了解公司的業務、前景、強弱項等,有興趣的公司值得一看。

Anonymous said...

方生孔生走後,至少都請同類型的「分析員」寫專欄,以供讀者參考意見,若不,信報投資版實在不夠料,越來越多大專生看信報,水準不能像現在那麼多瑕疵。

Anonymous said...

樓上位一點意見先生,思聰係曹仁超另一筆名,所以.....你明啦!

Anonymous said...

啊.... 看來信報投資版真是要來一個大改革,去蕪存菁。

Anonymous said...

I do not buy stock, but I read both Fong and Hung's articles, still find them very entertaining and informative.

Anonymous said...

在今年書展,我買了孔方兄兩位的新書,有幸孔兄在場,即時為我簽名,並同時簽了兩書......

變幻原是永恒 said...

=.= 上次聽曹仁超話買航空股, 結果在南方身上輸左7000大元....好彩係匯豐, 利豐身上賺回.......

老曹的建議只能看看就算數

Anonymous said...

方生:有沒有想過利用手機下戴發表文章?像一般鈴聲下戴。可能是小生意,但可繼續過隱。我們也可繼續看到你的文章。
但當然最好再有地盤啦!

Anonymous said...

請問點解坊間的書店重未見孔方兩位的新作嘅?

Anonymous said...

哇!方生太言重啦!敝只是自問水平不足,只能乖乖做讀者好啦~~~

期待閣下回歸時!

Anonymous said...

看來看去, 最多人只集中注意信報的投資版, 間中或會提及社長的專欄評論和社評.

除方先生外, 我亦很喜歡顧小培博士的專欄.

Anonymous said...

孔、方一走,信報"空"矣...

antonchan

yuen said...

信報是林先生的心血,其獨立性使其可容納不同的意見(批評上市公司會失掉廣告)。相信以後在香港亦不會有太多空間容納一些有見地的沽出建議。不能暢所欲言,不寫也吧。望間中update國金外望,告知近況,與我輩分享,萬分感謝。

Anonymous said...

你和孔生的文章確開啟了我的思維。
看你們的文章,已成每天的習慣,現在真不慣。人總要向前,願你們好好休息,他日再見你們筆鋒。

Anonymous said...

方兄:

其實寫美蓮和雲妮巳是當年中區麗人的水平。

望再在信報讀到大作

Anonymous said...

近日林行止內容開始縮小。過渡期開始乎?

Anonymous said...

re forever chan,
同是南方天涯淪落人

Anonymous said...

Did anyone know if 林山木先生 will continue his column in HKEJ? I didn't see for the last couple of days!!

Anonymous said...

方生,
休息一會, 再上路罷!
係人生同工作上都難得有機會休息,
希望你休息過後, 再見你的文章!

冰上

. said...

但愿信报不会象当年的明报一样,将军一去,大树飘零.

当年,明报的薪火,由信报来传承.如果信报亦凋落,那真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了.

.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以一敵六,難怪孔生那面有時会前言不吋後語。方生,孔生們,你吔会唔会去蘋果?睇怕都無边一間会夠胆接手。
唉,几時搞到有好嘢反而無地盤,其他報業老板真係無品。香港那班有錢佬正廢物。

Anonymous said...

今天蘋果有暗示孔生會在蘋果登場。

Anonymous said...

今日(3/8)Apple財經版 題為"方 卓 如 「 後 會 有 期 」"

Anonymous said...

來源:蘋果日報

方 卓 如 「 後 會 有 期 」

自 從 孔 少 林 同 方 卓 如 上 個 禮 拜 冇 《 信 報 》 寫 佢 《 原 是 物 語 》 同 《 國 金 外 望 》 兩 個 專 欄 之 後 , 中 環 人 朝 早 飲 咖 啡 時 都 有 失 落 。 今 時 今 日 資 訊 氾 濫 , 但 偏 偏 值 得 一 睇 愈 愈 少 。
華 華 聽 聞 , 上 個 月 中 , 牽 頭 寫 呢 個 框 框 「 工 頭 」 主 動 向 《 信 報 》 老 闆 娘 林 太 請 辭 。 林 太 亦 冇 挽 留 , 只 係 叫 佢 寫 到 7 月 底 。 點 解 林 太 會 放 過 受 歡 迎 專 欄 ? 大 概 係 同 《 信 報 》 交 易 有 關 ; 而 孔 少 林 唔 寫 , 唔 知 同 敝 報 有 冇 關 , 有 機 會 真 係 要 問 一 問 。
華 華 昨 日 睇 方 卓 如 在 網 上 個 Blog , 佢 以 Encore 為 題 寫 一 篇 新 作 , 話 孔 少 林 自 爆 係 集 體 創 作 , 自 己 就 以 一 敵 六 , 所 以 乘 機 小 休 。 方 卓 如 仲 話 「 工 頭 」 寫 文 成 癮 , 相 信 他 日 必 有 作 品 再 現 江 湖 , 而 佢 自 己 呢 篇 文 亦 以 「 後 會 有 期 」 四 字 作 結 。 各 位 捧 場 客 應 該 好 快 又 有 睇 。

Anonymous said...

孔少林先生與方卓如先生的專欄是我在信報最喜歡的專欄,我覺得比老氣橫秋的曹仁超更佳。
我相信基本分析,我喜歡看股票後的故事,今後沒有了兩位的專欄,深感遺憾。
祝兩位前程似錦。

一個中學生讀者上

Anonymous said...

孔生同肥佬寫乎? 中環人唔嫌生果報cheap嗎?

不過我都想在生果報見到孔生和方生! At least 好過在方向報寫, 就算有, 我都很難會捧場。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提到...
請問點解坊間的書店重未見孔方兩位的新作嘅?

8/02/2006 10:36 PM

<-- 我都想問下出面係咪仲未有得賣?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really miss your and Mr Hung's columns. Would you please let us hear from you at this blog from time to time? Have a nice break and come back soon. Btw, I hope it's not true that Mr. Hung will continue his column at Apple Daily. The styles don't fit and I believe most fans would prefer to read you guys' articles in more intellectual publications.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的新文章,有如收到情人的信。樂上半天、百看不厭。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的新文章,有如收到情人的信。樂上半天、百看不厭。

O_o"

Anonymous said...

孔生方生不如去南華早報

Anonymous said...

我估除左生果,無咩報紙佬敢請你了,肥佬黎應該動手啦!生果即刻升兩級。

個人認為,你一個星期寫一次專欄便夠了,咪因為fans攪死自已,最緊要有水準,係壹週寫都幾好。

日日寫同講,陸叔就得,因為佢唔知醜,同呃師奶o麻。

都係o個句請你保重。

==================================

建議各位一人一電郵叫肥佬黎及楊懷康,求方卓如寫文,行動最實際。

Anonymous said...

Fong Sir,

I shall recruit you as the 2nd gen of spin doctor after little Lau, take care and be patient.

Sir BTsang

Anonymous said...

如果孔方二人同 karen 姐、孫柏文同版寫,真係好開心!

Anonymous said...

http://chochiuyan.wordpress.com/

求知者網記
音樂始於詞盡之處


好過搞新聞紙

August 1st, 2006

  在內地專銷售貴價表的新宇亨得利(3389)以三億六港元收購H埠的三寶鐘表集團,通告指作價是三寶剛過去財政年度的溢利之六倍。

  三寶雖則開業於一九七○年,但近年生意才愈做愈大,老字號如東方表行(398)、九龍表行等給比下去。以新宇亨得利收購作價計算,三寶去年盈利六千萬元,而東方表行六千五百萬元,須知道後者有八間分店,但三寶只得四間,由此可見,三寶經營效率比東方優勝得多,當然,背後關乎所賣的品牌與門面裝潢。

  我小曹曾入過東方表行白撞,感覺就如進入上海街的舊金舖,爭在櫃台前面沒有鐵欄而已。所以,東方表行早排亦在銅鑼灣三越附近開設耳目一新的旗艦店,慶幸佢地亦意識到自己的形象落後三十年。

  顯而易見,新宇亨得利買起三寶,事關覬覦本港市場,雖則兩者都代理積家、Zenith、名士等品牌,但內地人總有一鋪到H埠買貴表的癮。三寶的崛起正是食正自由行,創辦人陳翁願意求售,可能他有感自由行掃貨潮已過,是「人棄我取,人取我棄」寫照。

  新宇亨得利購三寶的意義在於:A.三寶每年盈利六千萬元,而亨得利去年賺一億三千一萬百人民幣,可見收買三寶對盈利貢獻顯著;B.內地四月起實施名表消費稅,一萬蚊以上進口表須付二十巴仙消費稅(但實際可能只是十巴仙,因批發商、商戶有份承擔,免得趕客),來H埠買名表將愈來愈盛行,收購三寶,便可一網打盡來H埠掃貨的內地客。

  反觀亨得利的同業宜進利(304),他們已在香港設立銷售網,但亨得利卻沒有,所以收購三寶顯得合理;但問題是,有能力幫襯內地亨得利零售店的顧客,可能正是來H埠買表的一群,所以能否藉收購開拓新客源,效用成疑。這與國美(493)吞永樂(503)不同,前者門市主要集中在廣東及北京,後者集中在上海、江蘇、浙江、河南一帶,收購有助擴大銷售網。

  亨得利購三寶,就如集團式經營的菜檔,以不同寶號在同一街市擺檔,就算師奶甲唔幫襯第一檔,總會幫襯到第二檔、第三檔。

  新宇亨得利去年九月上市,最新報四元四角八仙,比招股價升三點二倍,P/E約三十一倍,對一隻零售批發股而言屬偏高,但反映人們對內地高消費品市場的憧憬。反觀兼營分銷、製造的宜進利,P/E只有十八倍,事關其中國業務的營業額只佔二十八巴仙,反而美國是最大市場(近四成),而且其銷售的品牌不及亨得利高檔。

  六年回本的收購作價合理,但視乎三寶能否成為表行中的莎莎(178)或百老匯。好一個三億六,等於二千四百隻「江山輸盡」,原來,開表行要比搞新聞紙賣得好價錢(算吧,反正一幢種植道平房的價錢查實亦同一份新聞紙差不多)。

Anonymous said...

没有方兄及孔氏已令我没有興趣再看信報

CK said...

冇左國金外望同原氏物語既信報,小弟真係買唔落手。不過信報轉手後,我都情願你地兩個專欄過檔囉…

方兄,唔好休息咁耐啦!

Anonymous said...

生果園有梁文道同蔡子強,咁幾時到你出場呀,孔生?

Anonymous said...

我真係好鍾意睇你既專欄!覺得你好有性格(夠寸)^O^
罷買信報!CCccc

Anonymous said...

重有呀!你同孔邊樹落腳,記得在此告知一聲,好讓小女子能夠追隨左右!

Anonymous said...

生果園有梁文道同蔡子強?邊度啊?唔該

Anonymous said...

Dear Mr Fong,

Blog is better than Apple. Apple does not fit your style.

Maybe am730 is a choice though it already got a good columnist.

I wish Mr Sze would take over EJ.

Anonymous said...

原來曹超人都有個博落

Anonymous said...

唉, 寫時寫, 千祈唔好去生果寫. 今日橫風橫雨我都會走去買份信報, 生果就送畀我都怕揸住畀人笑我 cheap, 以為我係港產民主紅衛兵

Anonymous said...

i guess no writers ever forget their first acceptance...

i am postive both of u won't let us down.

Anonymous said...

請問有誰知悉己故國寶級掌故大家高伯雨先生載於信報的聽雨樓随筆在哪能找到?
1976年開始看信報的老友啓。

Anonymous said...

信報27年忠實
單看200多個Comment,不必多說大家對孔方二位的離愁及對信報變天的失落。我乃一名普通港人,十二歲那年才念FORM 1,無意中發現了信報,當時看完很多財經交章都不甚明瞭,但只覺報章內充滿知識,不讀不可,其他報紙完全無得比。從此27年來停不了。近十載經常流亡神州大地海外工作,如何困難仍會設法讀到,近一年多有了兩位才俊的文章後,更不計成本在深圳官方途徑訂閱(每份約HK$14,比在港$6貴不止一倍)為求每天九時前讀到。而近半年由於身在海外,更每天勞煩深圳的祕書每天掃描然後上傳公司司服器好讓我隨時下載閱讀。這些平凡簡單的事實已經清楚交代了兩位才俊及信報所成就的一切。如今確實只可嘆句可惜!我們竟要告別比我們在校受正規教育更獲益良多的信報。

Anonymous said...

TO: 方兄
後會, 未知你有冇期, 但我們一定有期- 期望

TO: 香港67
信報33年來見證本港興衰, 縱是易手, 未需介懷, 封筆總好過苟存亂世, 商奸橫行而蹂躪得不倫不類

我信清泉常在

Anonymous said...

Unwillingly to change and read am730

Read 中環博客 :值得一看

Anonymous said...

另星期六的曹超人很攪嘢. 文章生鬼有趣,啜核攞命, 不知是誰之化身呢?

游清源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said...

另星期六的曹超人很攪嘢. 文章生鬼有趣,啜核攞命, 不知是誰之化身呢?

游清源

你有無睇過呢個 blog 呢 ? 求知者網記

Anonymous said...

To: 游清源

你不是在信報工作嗎??

曾經看過係你的專欄寫了多篇"信報同事"
系列.

Colin

Anonymous said...

游清源應是信報的editor

Anonymous said...

知道寫文章如果成功,像上過舞台的巨星一樣,要斷癮是不容易的。希望方孔六兄快快心癮起,再寫吧。

想問,為甚麼那麼多人說方卓如“串”?方兄有的是年輕人令人賞心悅目的飛揚佻脫,和時下許多人令人反胃的“串”(譬如說「信報」財經版那位姓簡的)完全不同。

想說一說曹仁超。我也覺他時有忘了自己先前說過甚麼之時,不過我認為他長年累月每天寫這許多東西,間有粗漏,事所難免,那能深責?又許多人責他的建議害人,但是…

老曹當年匯豐給幾乎所有人批評是大笨象飛不起,跌到十圓(拆細前,即現價三圓多?)時,力排眾議,天天叫人買,大家有買嗎?我有,受用至今。八四年香港風雨飄搖時,老曹天天叫人買樓,九七、九八時天天叫人賣樓,大家有嗎?當年老曹叫人買英國樓,六年前科網爆前叫人賣股,五年前叫人買黃金,兩年前叫人買資源股,大家有嗎?我有,受用至今。他又識「思捷」、「偉易達」、「利豐」、「德昌」、「東方海外」等數以十倍計利潤的股份於“微時”,大家有聽嗎?

我不是要為他平反些甚麼,以他的江湖地位,也不必我來多事。只是見有些網友只著人家錯的地方大鑼大鼓,人家對的,甚麼也不提,實太不公平,所以多口說一說而已。

Anonymous said...

encore!!! encore!!! encore!!!

Xsavier said...

Why wasting so much time arguing which writer is good and which is crap??!!! Without Mr and Mrs Lam, do you think we would have CHO, HUANG or FONG? Sooner or later, these writers will be back perhaps in different media, however will we still have media owner who has the insight, creditability and core value as the legendary Mr Lam? This is really what we need to think of!! And that is why I feel discouraging!!!

Anonymous said...

關於老曹的問題,之前都說過,真正的老讀者,多看自然知道他的強弱項,就會懂得如何挑選。例如他的金市、樓市評論,準確率還是不錯的。

Anonymous said...

咁.....超人無走丫麻.....
林生:教主
超人:副教主
孔、方:左右護法
ccccccc

*個人認為,[寸]都可解作[型]^_^

Anonymous said...

也想替曹仁超說幾句, aye-aye 兄/姊說得好, 我想說的你幾乎也說了~~^^

補充一下, 林生曹生當年除了叫人買英國樓外. 我記得在02-03 時還有叫人買香港的上價樓(即豪宅)!

老實說,連我及aye 兄/姊說的,曹生敎你投資的方向, 是單中一兩樣, 人生就此已可改變了!

以我自己為例, 由於出身遲97時還未夠本, 最近到咗03年才重搥出擊, 中金中樓, 依家基本上已可以做廢人了。 老實講, 如果我唔係成日睇投資者日記, 我鬼識咁多嘢咩, 我又點可以唔多謝曹生? 說真的, 曹生睇短市幾乎與燈無異(因為我相信他已冇日日睇市好耐), 但若果大家只成日批評佢唔準, 而又忽略其指出的正確大方向, 那我也無話可說.

正如會考高考一樣, 大家都係讀同一本書, 點解人攞A 你攞F?天資, 努力還是運氣?大家自己諗諗吧!

Anonymous said...

To: 廢人

一眾讀者批評老曹只是因為的而且確他彈弓口、衰左可以認威同埋選股能力差,佢其他投資項目的推測的確有時準確,但某一方面又的確攞U(照你會考高考的分析),可以從佢選中和選錯的比例來證實,大家都曾受害,希望透過這個「半官方」的網頁叫一眾投資者小心佢某些推介。報紙可製造輿論壓力,現在Blog的功能亦可以,勸老曹「寫文」小心為上,努力改善,若不,懇請佢老人家請個好的股票分析員幫佢。

Anonymous said...

嘩,老曹攞U都出黎教人。

Anonymous said...

一個星期.

人生悶左好多

Anonymous said...

林生也啟發了我很多,老曹就害我不少,不過都學到嘢,現時我就用「挑剔」的態度去看投資者日記,因為隨時佢講的嘢有問題。
其實大家都批評都是不想眼白白睇住信報投資版質素下降,講好的是為了信報讀者的福祉,衰的就是為左自己攞多D料。不過在blog「悲嘆」只需打幾隻字,所需時間不多,而「投訴」就可令信報檢討改善,不是那麼消極,有積極的作用。金管局、政府部門、上市公司需要被「人」「投訴」,才可更進步、盡責任,其實孔少林、方生、林生都指出別人的不是,希望對方可以做好D。那麼,我們讀者又不可以爭取要求信報有更高的質素?這「投訴」的行徑絕對值!

Anonymous said...

如果由1973年便一直看HKEJ,
而目的是:希望知識和財富都以千倍增長,
便知道>衹要有林行止的每天社評(後專欄),己可使信報立而不倒.並能使聽行他評論的市勢之讀們發達和避險.(看投入的槓杆倍數和實行能力與心理定力).

其它寫稿人只是綠葉而矣.
SiR是如梁醒波之丑生王,使娛樂趣味多一些之禡.作不得準.
而他性格不喜愛也看不股票經紀和無知的散,且天性悲觀,故才有大淡友之花號,但資料室由他掌控,故不是空心老倌,衹是觀點在北緯二十度向南看.
簡卓峰才是不才(因他不知其理論己落伍仍堅持,並不是他測市的準確性).

蔡東豪小朋友筆風和眼光最似山木兄,所以信報的近五年READERS都愛他.
山木是知識分子的內儉,理性更高.
東豪有李小龍的傲風.山木則君子之表表也.

如閣下希望憑看報紙發達,剪存林行止每天的內容,是不二門徑.(因他己退閒,現在可能十萬字才有一得).或後生30年(一笑)

追看未來他日的蔡東豪,龐林也可,但要發達一定衹可follow 和實行其中 一個人的觀點,並看他平時看的書(估計加知道).

Anonymous said...

Luk Man is evan better than Old Cho.
See Old Cho commented on 316, he just said something without analysing the operating figures and said it will not perform in next 10 years, just of his previous experience on shipping cycle.
Of course, Lam is the best among all. Yau Ching Yuen and Dr. Koo is also good.

Anonymous said...

真是百般萬般的不願意啊,到現在還不肯相信啊。真的要賣嗎?而且竟然是賣給他。唉,真沒有其他的安排?別告訴我這是真的。早知如此,每天重複讀林先生的文章三次也不夠啊。

孔少林方卓如你們寫到最後一刻不可以嗎?星期六星期日沒得讀已夠我不舒服的,現在天天都沒有......

幸福不是必然的,這幾年能夠讀到這一切是我的福份。多謝材先生多年來的教導,小輩有幸欣賞您的文章,思想得了場革命,林先生之恩,小輩永記於心...... 除了講聲多謝外也只能堅持每天買一份信報,堅守到最後一刻。多謝曹先生,多謝信報的作家們。還有三年,要好好珍惜,學習。他朝別離時就當是我們的畢業禮吧!

Peter Ngan

Anonymous said...

先聲明一下, 我與曹生並無任何關係, 再出來說幾句, 純是個人意見.

我看部份網友說來說去還是說貼士唔準唔好害人。但我想問有那位報紙專欄作者/股票分析員的推介是百分之百準確的?(有的請告知, 謝謝!)

老曹幾乎日日都係度講佢自己只是一個分析員, 並不是一個先知, 又經常話能知三日事, 富貴萬千年, 已經代表咗係推介能力上唔會比我地高出好多? 多出的是他手頭上的資料及人力資源較我們優勝, 而作為投資者, 這正是看信報的原因啊!

人誰無錯? 老曹早前日日推介航空股, 我都有買, 輸咗我並無怪老曹, 因為我係睇完佢分析之後, 經過自己的思考及認同, 先至入市。

又好似D 金500 幾蚊時, 老曹夠話又頭肩頂又下降軌又盛, 我分析過後覺得佢睇錯市所以繼續持有, 如果唔係今時今日睇番都幾傷!

老實講, 投資亦等同賭博, 輸贏要向自己負責! 嘩!大佬, 人講咩你就信, 多多錢都唔夠輸啦!無論做人或投資, 最緊要有獨立思考能力, 人人都要貼士, 真難怪香港啲補習天王咁好搵!

老曹有睇錯市,亦有彈弓口,但有一樣嘢佢永遠恒之如一, 就係'小心駛得萬年船'同'止蝕', 若果你信佢的話, 輸唔死人噃!最多咪買少件衫, 跳少次舞?

反之若要搵人批評, 果位簡生就真係害人不淺!最大問題唔係佢睇錯市,數錯浪, 而係佢教人玩OPTION! 點解? 因為我知佢根本就唔識點用點玩OPTION, 而家日日係度日日叫人又沽又揸, 仲要開班掠水, 真係信者得柩, 認真冇品!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few months ago, i moved to ireland. some of my friends have been keeping scanning hkej for me. when i know that there will be no more fong and hung's article in those scanned files, i told my friends they really need not to do the scanning any more. to me, this newspaper is of no value.

Anonymous said...

信報創行三十餘年,竟然因為孔方二君的停筆而被某些讀者視為 this newspaper is of no value, 亦算可悲矣。看見眾人的評論,忽然覺得小小超用三億左右買一份 no value 的信報,真是買貴了。原來在一些讀者心中,信報沒有了孔方二君,便一文不值。林行止三十多年筆耕和心血,信報各主筆及評論,竟然及不上兩個專欄,相信林行止要拜孔方二君為師了。令人費解的是,孔方二君之專欄,登場不足兩年。在此之前,眾人為何閱信報,買信報?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朋友,其實有一部份的讀者只是參閱投資版及林生的專欄,其他的專欄都因工作繁忙或有其他的「嗜好」而很少看,所以,當孔生方生一走,投資版的價值一落千丈,對於一些不滿曹仁超的讀者來說,說「of no value」是誇張的講法,帶點失望的情緒。事實上,讀者在投資方面的得著較孔生方生寫專欄時的信報相距甚大,這是一般投資版讀者的「閱後感」。

Anonymous said...

It's been very shock to know that your articles has been ended when I just returned from a business trip. First I have to thank you for writing so many interesting and insightful articles. I learnt a lots from you. Also, your style on writing and the topics choosen makes you very "3-D", just like a friend sharing ups and downs with us. Wish you can get what you dream of during you leaves. And hope that you will be back again soon! Thanks!

Anonymous said...

卓爺,silly waiting for your new post!

Anonymous said...

東南西北宋以朗先生(孔少林的偷料寶庫之一)寫到信報可能易手前 CNN 首席駐京記者 Rebecca MacKinnon 也關注孔少林起來。搞不好兩個中文專欄的終結,變成了國際新聞呢。

Anonymous said...

http://chochiuyan.wordpress.com/

李實發郭氏兄弟入股信報?

Anonymous said...

再讀你的文章, 真是又高興又感動...

每朝習慣用孔方兩位的文章伴早餐,感覺充實又滿足. 現在...就像吃早餐時沒有奶茶一樣, 總欠了點什麼!

等待你倆, 再戰江湖!!

Anonymous said...

" Peter Ngan said...

幸福不是必然的,這幾年能夠讀到這一切是我的福份。多謝材先生多年來的教導,小輩有幸欣賞您的文章,思想得了場革命,林先生之恩,小輩永記於心...... 除了講聲多謝外也只能堅持每天買一份信報,堅守到最後一刻。多謝曹先生,多謝信報的作家們。還有三年,要好好珍惜,學習。他朝別離時就當是我們的畢業禮吧!"


AGREE, AGREE !!

Anonymous said...

原來冇左孔少林,方卓如,信報只係空殼一個。睇黎小小超三億確係買貴左。

Anonymous said...

我跟老曹買真係輸得好甘。

Anonymous said...

非常奇怪,大家對突然少了兩個專欄感覺是好像世界末日一般。

其實還記得之前的信報嗎?一樣是可讀性高,言之有物。

至於曹仁超,就要說幾句話:
2002年即是世界盃朗拿甸奴笠死施文那日,曹生叫人買歐元,本人就以86美仙買入,即使持有到現在,亦是一項非常好的投資。

2003年頭(沙士未爆發前),金價都是徘徊320 - 350 美元附近,若以現價離場,每安士都賺300美元。

買航空股,宜家油價咩價位?後市邊個睇得清?40美元定100美元?方向都未明?

方生的專欄好係好,但是水準太飄忽。有時打開報紙他的專欄,即時同自己講句,唔係嘛今日又係敷衍了事。不過要讚佢的中環愛情小說,只是兩個雲妮同美蓮,就令到大家神魂顛倒。

Anonymous said...

Sorry,更正不是86美仙是96美仙。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跟老曹買金,揸了兩年,表現好過任志剛(3%)十倍.

Anonymous said...

其實總結諸位發言:
對曹先生評價主要取決於一個「利」字。凡跟他意見賺到錢的即捧其上天,相反,蒙受損失者則踩其下地。
而既然有人讚有人彈,由此可見曹先生的分析,是有時準有時不準,就結果而言,跟一般財經演員沒兩樣。

Anonymous said...

誰伴明窗獨坐 我共影兒倆個
燈盡欲眠時 影也把人拋躲
無那 無那
好個淒涼的我

昔日林行止先生文人辦報,闖出名堂,開闢一個讓眾高手才子發揮的獨立園地.
現今科技先進,有志之士不需四出張羅也可以自成一角,不必理會大商賈的淫威.
可以的話,讓方兄的博客以後成為眾人匯聚之所,延續國金精神.

thomas

yuen said...

曹生係一個十分勤力既分析評論員。每每可從文中,得到一些我們忽略的資訊。睇佢既文章,可使我們知道近期市場既焦點。我沒有跟佢買股票,因此沒有直接獲利或虧損;但間接地教曉我很多知識。

Anonymous said...

論分析孔方两位,本應不相伯仲,但我認為孔生仍勝方生一個馬鼻,因取材是由孔生(指原復生)摔先引入Lex style分析。方生在取材上某程度是跟孔生,但筆法較生鬼同幽默,以個人喜好來說,方生更勝孔生也。

我本來認為孔生是一個一專多能的才子更勝方生,除財經外烹飪、足球、女人無人不精。可惜被方生拆穿孔生乃六神合體後,從此神話幻滅變返普通人。

若說老曹的分析不及孔方两位,我就有保留。除非孔方二人每天同樣交出與老曹字數相若的當天市況評論文章,而又能夠維持大家心目中的一貫水準為期一年。否則,我沒法認同果啲認為老曹啲分析唔掂嘅觀點。

愚見認為孔方两位之所以受歡迎,有好大嘅原因係取材明智,付合市場需要。

Anyway, 孔方两位實在是寫這類財經散文的瑜亮。儘管有人認為方生寫得太多有關兒女私情嘅文章,但我認為這才能突顯他的個人性格,是有血有肉的表現。甚至可以令一眾讀者在食完隻蛋後,再有見理隻雞嘅衝動。

By the way, 方生,你幾時再生蛋呀?再生的話,唔該你喺呢個Blog通知我地一聲先喎!

Anonymous said...

我跟阿曹sir買幾乎輸身家,好想知跟佢買贏o既有幾多贏到幾乎發達.

Anonymous said...

Mr. Cho is over optimistic about the H/A shares in coming years, he is rlatively quite pessimistic about India's potential.
Let us see if Cho is right or not.
I believe he is 80% chance being wrong again.

Frankly, Cho is an old strategist for local market only, he has no distinct advantage over us on analysing Chinese economy or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onymous said...

Lam Siu Yeung is one of the Hungs. That has been discussed in this blog before. He is good.

Anonymous said...

So 六神合一, who are the "六神"?

Anonymous said...

怕且林生除咗年紀大外,對港事心淡都是賣盤原因;請一讀今天評論標題。

Anonymous said...

原來書中沒有雲妮美蓮, 曾生就出現幾次

Anonymous said...

I followed the blog's comment very closely but never knew Lam Siu Yeung is one of the Hungs. When was this discussed?

Who are the six?

Anonymous said...

一年多前我猜孔少林是林少陽,後來孔生自己透露身世,就把想法放下。今天重提,六神之一是林少陽, 我信。

Anonymous said...

......仲有, 我懷疑孔少林和方卓如是同一「人」, 你估我有冇錯呢?

Anonymous said...

林少陽本書彩色得黎,又用靚紙,成本高好多ga,當然要賣貴d,但我都寧願佢用黑白普通紙賣平d好過,好似我昨日落書局,一見孔方二書,再看價錢,二話不說即磅水,但林少陽本書就再三考慮都係覺得太貴。

Anonymous said...

我就唔信佢寫兩個欄,佢一個欄三千幾字咁多,要六人合寫先掂,仲要一分為二,太吃力了。
而且,文章風格同文筆風格都唔同。方生比較風趣,明串暗串勁,但用字遣詞的文字功力明顯較遜。

Anonymous said...

...我明,反覆看了林太的序, 用「亂馬」形容孔生方生, 帶給我一點啟示(有看過亂馬卡通嗎?);書展中衹見孔生, 而且出版社的Blog方生漫畫像比較「求其」無生氣, 孔生的就有肉地得多!

又或者是「相思」成病呢!

超級Fans

Anonymous said...

Anonymous said...
林少陽本書彩色得黎,又用靚紙,成本高好多ga,當然要賣貴d,但我都寧願佢用黑白普通紙賣平d好過,好似我昨日落書局,一見孔方二書,再看價錢,二話不說即磅水,但林少陽本書就再三考慮都係覺得太貴。

>>>同意! 我終於都買齊三本, 是肉痛D, 不過是值得的。

Anonymous said...

encore, encore, encore

Anonymous said...

大家對255前景點睇,應否止蝕?

Anonymous said...

我仍持有佢老曹於02推介之聯想以及去年推介之南航,現在應繼續持有還是止血離場?

Anonymous said...

樓上嗰位朋友,請你睇返早排方生對聯想嘅分析。或者直接啲講,都係放棄吧!

弊,忘記咗呢度係方生嘅blog,唔係investment news group添。我地究竟喺度做緊乜呀?

Anonymous said...

hi, miss you two and your columns a lot. Even I move to UK for a year, I kept reading you two's articles throughout the year. I look forward to see you two's articles again some time in the near future. All the best.

Anonymous said...

信報確認賣出了.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news.htm?expressnews&20060808&55&332254

Anonymous said...

信報讀者確認被出賣!

Anonymous said...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幾許有共享榮華, 檐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裏蛙, 徒望 添聲價,空得意目光如麻,誰料金屋變敗瓦!

Anonymous said...

明報即時新聞:李澤楷購信報5成股權

http://www.mpinews.com/htm/INews/20060808/gb22111a.htm

方君是時候"另開新題目,方便大家落筆"了。

Anonymous said...

李澤楷已宣佈收購信報,是否孔兄和方兄重出江湖/宣佈封筆之日?
請兩位快快再戰江湖,我們一衆讀者等得好苦,千祈唔好好似上次原復生咁休息咁耐!

Anonymous said...

唉...終於賣了...
有種心痛及無奈!!!

Anonymous said...

oh, it is a fact now. but funny thing is richard lee is going to develop hkej in internet. what a 180 degree change. hkej is the only paper not in the net. now its internet dream is the driving force. so let's see how richard lee cooks the thing. but how long we should give him to try?

Anonymous said...

希望有朝一日再有機會追看你的專欄~!

Anonymous said...

不知大家可曾想過方章如和孔少林從來沒有走過,只是換了個筆名和寫作手法。他們可能就是畢老林和羅耕!?!

petit paul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Very happy to see new article from Mr. Fong. Hope you and Mr. 'Hungs' will show up again soon.

Something about Old Tso: at least he teaches me how to stop loss. I followed him to buy gold and get some gold fortune in these years. Well, every person has his limitation. Mr. Tso is also human, so he must have some wrong calculated guesses. In fact, I learned quite a lot from him.

To earn $ from the stock market really needs hard work.

Anonymous said...

大佬,

擇日復出係你自願的"undertaking"。
做人要有口齒,以大佬的江湖地位講得"擇日復出"四字,吾等一於痴痴地等。

國金外望粉絲上

Anonymous said...

我開始看信報時還未有什麼源氏物語, 今天沒有了孔方兩個專欄, 我還是照樣看信報. 所以上邊一大堆肉麻當有趣恭維說話, 對我來說是屁話

Anonymous said...

樓上那位仁兄仁姐,信報只有過原氏物語和原是物語,沒有什麼源氏物語.
自己沒看過就批死別人是屁話,這是井蛙之見.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不是活躍的投資者,但很喜歡看信報,主要是看林生的文章,但你和孔少林的專欄推出後,每天也盡量抽時間看,很喜歡,很生活化,很舒服,所以,當你和孔生專欄暫停後,若有所失,每天打開信報,彷彿失去重點。
對於我來說,信報由你們離開時已經改變了。
我也會休息半年,將來是否返回原來的公司,未定,但我希望你可以重出江湖,工匠有好多,但好文章太少。

Anonymous said...

什麼時候孔方再現
江湖再起波瀾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 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Grosgrain trimmed cashmere sweaters Bankruptcy discharge balance listed on credit report Prices cpu standby power Comparison of blackberry cellular phones Whirlpool bath tub williamsburg prom dresses size 16 a plastic surgeon and how much they make Bentley miss me Spam mail filter downloads casino sportsbook employment weighted baseball exercises email spam blocker Intercultural t-shi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