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06

方卓如奬

物理學獎—國美

  

愛恩斯坦都無法完成的統一場理論,國美(493)膽敢冒險闖關,全面收購永樂(503),邁向統一國內大型電器連鎖零售商。我認為,這單收購是違反了國美永樂賴以為生的經營之道,人家可以用得上的收購壯大,國美未必可以照辦。

   以前寫過,國美永樂是靠working capital融資,是比梁伯韜還要早用vendor financing,由供應商提供頭寸周轉,關鍵一定要愈做愈大,愈攞愈多貨。吞併永樂,一加一等於二,貨沒有多攞。收購的好處是可以cut cost,但零售商的致勝之道是scale,兩者剛好相反。國美唯一的收購得着,是減少一條戰線,除去一名對手,但只代表煩少樣,並不等於贏得戰役。

化學獎—海域

  突然間有八億幾現金不翼而飛,公司管治是化學得可以。要留意的,是會否出現科龍二號。

  科龍(921)找核數師調查,發覺有資金莫名其妙地失蹤。最近的發展,是內地有訴訟團研究控告德勤,要求賠償。海域(1220)在更換核數師之後,才出現這次急轉直下。究竟是否公司高招隱瞞,還是事出突然,又或者有人看漏眼,要還有關人等一個公道。

醫學獎—聯想

  沒法,我太喜歡這單世紀大收購。假如你不看內地報章,其實聯想(992)的名字是每日見報。

  百幾億,買一個近乎完全放血的軀殼,還替傷者整容,由金髮洋人,變成黑髮同志。聯想是否公司醫生之典範,將一條垂死生命從美國佬手中救回,拭目以待。

經濟學獎—李澤楷

  新經濟盈動,過渡到新舊經濟結合的電盈(008),再到超舊經濟報紙,李澤楷將他人由舊轉新的道路倒轉頭行。如果可以把舊經濟中之最底層報紙發揚光大,成就足以攞獎。

和平獎—從缺

  以色列打黎巴嫩,北韓試射飛彈,葉劉回巢,陳太出山,銷售稅諮詢出台,肥彭挑撥離間,明星丈夫失蹤,世衞幹事換人,天空較剪飛來橫禍,作家寫手退隱,軟硬復出紅館,文人淡出報壇……。

  世上多事,和平無從說起。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那些民主萬能論者,有時真是要寫個「服」字。

他們說,香港沒有直選,所以不能培養政治人才。

他們難道看不到,現今多位深受眾人愛戴的政治人物,如各位大狀,新舊「民主女神」,港版「昂山素姬」,華叔等,都是在沒有普選的情況,在政治舞上出現。

同樣,現今香港各行業,各領域(包括政府)中的不少領袖,也是在沒有普選的港英年代,培植出來

再看台灣,所有一流的政治人物,全是在沒有普選的年代產生,如許信良,施明德等。台灣的十大建設,新竹科技園等,亦是在沒有普選年代,由政府推動而成。諷刺的是,正正是在有了民主普選後,台灣便完全產生不了任何政治人才,反而行政紊亂,人才凋零(政客如陳水扁等卻出了不少)。

如論培育政治人才,星加坡可說是十分成功,何以民主萬能論者,卻對星加坡的成功,視若無睹。

如果有普選,政治人才便會自動產生,何以菲律賓,印度等地,有了普選多年,卻不見得產生了甚麼政治人才。

支持普選,沒有問題,人人都有權支持自己歡喜的東西。但不要再提出一些在事實面前,站不住腳的理由了。(例如說有了普選,GST 便不會被濫用等等。)

Anonymous said...

話普選係信仰,真係冇講錯。只要祭出「普選」兩個字,唔少人就大腦麻痺,諗都唔使諗,就信只要有普選,香港所有問題,就會突然消失,奇蹟咁得到解決。

睇見傳媒推銷普選手法,似足江湖賣藥佬,「乜都掂」。總之信者得救!

Anonymous said...

各位鄉親,小弟今日初到貴境,盤川用盡,現有祖傳聖藥,叫「普選茶」,無論任何奇難怪症,頭昏身慶,保證一服見效。

Anonymous said...

would you comment on the resignations of (almost) all independent non-executive directors of ocean grand (1220)?

a reader

Anonymous said...

100% agree !!! 普選 can't solve the root problem of china/HK. that's why we have to END THE ONE PARTY RULING IN COMMUNITY CHINA =)

Anonymous said...

乜野叫政治人才?

"各位大狀,新舊「民主女神」,港版「昂山素姬」,華叔等" ....有人話過呢D叫政治人才咩?我睇頂多叫政治人物咋

點解要有政治人才呢? 係咪帶恊大家有水搵有樓炒,唔加稅,叫地鐵駁條線黎我屋企,個D就係?

我從來唔信有問題要搵區議員/立法局議員,等佢哦D狗官,要插D狗官,就面對面質佢,使乜借人個口呀,我自己既權利我唔識用咩?

Anonymous said...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site...
bemus point dentist Buy ritalin on line .com Pricing convertible bonds Celebrity cruises to mediterranian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and informative web site.I used information from that site its great.
Prozac and adderall cocktail Free fat porn trailers Alexa kai blowjob 1968 firebird 400 convertible exhaust subaru sti ansa Pree fat sex ford explorer celexa does it long take work croatia blowjobs Black nud girls Friends mom blowjob 401k contribution strategies using allowances Fotos de pamela anderson en bikini Oral sex cocksuckers Fat boobs and fat chicks Video hentai gratuite Poker aces medication lexapro patent 'big butt Apple cider vinegar for hair loss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love it! Canadian football equipment Nipple shirt picture play baccarat for free addiction+oxycontin+re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