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7.06

高地

銷售稅贊成派,主要理據是擴闊稅基。稅制其實都有道德高地,只要捉緊香港稅基狹窄不放,就可以將反對者打成置香港問題於不顧。

  當然,擴闊稅基有很多方法,這些方法其實一早已經想過,顧問報告亦有寫清楚。不過,在顧問眼中,種種非銷售稅的方法,都漏洞百出。


  要注意的是,顧問報告寫於2001年,當年市面愁雲慘霧,人心虛浮。在那個悲情城市的時空,不合時宜的擴闊稅基方案,可能今日用得着。

  例如股息稅,顧問指這稅種未必收得多,而且以本地來源徵稅,隨時趕客,撤資離港。

  如果銷售稅其中一個好處是可以向只收股息為生的富豪徵稅,令能者多付的大原則能更加公平地實施,那麽股息稅更有效。經濟環境差時,最怕企業撤離,股息稅可能令富豪感覺受損而有相應行動。時至今日,香港主要的上市企業大多是國企,而且並非由富豪家族操控,派息後股東要否納稅,與企業無關。如果可以有避免雙重徵稅措施,只有收息而沒有人工的大股東才真正需要納稅,似乎比累退的銷售稅公平得多,又毋須傷腦筋做補貼。

  又或者利息稅,以前都有,後來取消。顧問又以存款會向外逃為由。不過,既然跨境消費都要申報交稅,跨境存款總有方法對付。要擴闊稅基,可考慮復辟恢復舊制。

  但這樣,不是走回頭路,令簡單稅制複雜化嗎?對,不過銷售稅一樣令簡單稅制複雜化。雖然稅率劃一,豁免有限,但回扣複雜。要揀人回扣已經麻煩;最近為安撫家長,在學費新加的5%,又說會以各種津貼回扣給學生。

  換言之,收那一瓣可能簡單,但送那一瓣就複雜無倫。即是說,稅基用什麽方法擴闊,稅制或公共財政都會複雜化。

  下次有人用道德高地稅基狹窄來壓你,你可以回敬另一高地稅制複雜。一來一回,討論完畢。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ore tax revenue --> more govt expenditure --> bigger govt --> doing more things for nothing!!!

Anonymous said...

http://booklovers.16.forumer.com/viewtopic.php?t=179

Anonymous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Nude male teen model pics Roulette wheel ch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