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6

呼之欲出

梁伯韜買電盈(008),疑點重重。

   被問到是否得到中方祝福,梁伯說這單純粹是商業交易,中方知與不知他未有過問。但全世界睇報紙都知道麥格里與新橋未能過中方一關,大大隻字寫明港人資產 不能夠落入鬼佬手中,就算梁伯冇睇報紙矇查查,李察都會提佢:「你同大陸打咗招呼未?」梁伯打開眼講大話扮無知,令人對他繼續所講的說話大打折扣。

   投資公司是新成立,由梁伯獨資擁有,全世界都估是李首富幕後策劃,但梁伯說這是轉型private equity的第一炮。如果記者醒目,應該即時跟進:「電盈已經上市,並非私人公司,你第一單交易就用高於市價買入上市公司的小股權,犯盡所有 private equity的禁忌,你那五億是否打算掉入鹹水海?」至於梁伯是否可以即時輕鬆開張五億元支票,都毋須再問。

   繼續再問,可以說:「Private equity最講exit,你見李察要賣電盈如此艱難,你還一頭栽入去?到時你exit無門。六元入貨,隨時坐艇五六七年。做private equity要raise fund,你有什麽把炮,叫富豪入錢讓你用六元買電盈?他們要買,四個八都可以掃幾百手。」梁伯這個private equity創業作,太肉酸。

  是否李實發背後 策劃,且看看李察如何講解交易。李察講明,這是目前為止最好的安排,他已經盡力,而且還自掏腰包贈送小股東,證明他本人對賣股票給梁伯並不滿意,唯有抬高 價錢,鋸他一筆,向小股東每人分幾毫子。他又說,除非將來可以做assets sales,否則小股東無可能再有進一步好處。由此可見,賣資產是首選,賣股票是次選。

  有什麽原因令李察揸頸就命,沽股票離場,投入失業大軍?一定不會是梁伯夠牙力。

  肯不顧賺蝕、無視盈虧的情況下,打發李察離場,仲有邊個?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住這邊的電盈,望那邊的信報,唔知林生心中想甚?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一連幾天的大飛機.
之後都電盈系列.
真的有見解!
但可以回應一個笨問題嗎?
點解個個都要搶著要 8號仔呢?
如果真係好野.個價就唔會咁殘?
唔係好野.又會個個搶?
唔會卓兄有乜見解呢!

Anonymous said...

sorry!
打錯字!
應該係 "唔知"卓兄有乜見解呢!

Anonymous said...

成敗論英雄, 孔少林論06世界盃, 的確天下無敵, 令人五體投地。

孔先生如此神算, 可否在歐冠盃及歐國盃再顯神通, 讓我們再開眼界, 一定好過看那些財經演員推介股票, 射極唔中, 事後仲若無其事。

Anonymous said...

信報如落在此子手中, 也不知會是甚麼收場......

Anonymous said...

方生:

如果梁伯韜是小超老豆代理人,佢間公司有需要問番小超借七成收購電盈股權款嗎 ?

反而較傾向 "中環博客" 的看法 :

AM730 中環博客 褟中怡
2006-7-12

" 盈科拓展與梁伯韜的全資公司Fiorlatte Limited 進行的交易中,向買方提供七成資金的融資行為,而梁伯韜的公司需要付出六厘半的利息。梁伯韜所謂的91.6億元收購,是要在18個月內付清。梁伯韜大有機會在末來18個月過渡至預定的終極買家。又或是緊握末來的18個月來把電盈股票善價而沽。若超過91.6億元,發達!賣不出? 你估用作收購的私人有限公司Fiorlatte 及其持有的電訊盈科股票會否重落在債權人盈科拓展手中呢?

說梁伯韜是買家,倒不如說他是替盈科拓展叫賣的經紀好了。"

洛克 said...

燦兄,

方生只不過係指這單deal不正常的地方.

一位投資銀行家用27.4億本金借64.2億孖展,以溢價10%買入電盈,之後要在18個月內包銷全部股票,期間要付孖展利息6%.但明知電盈這單deal一公開,股票就會下跌,現在這些股票已經超過減值18%.要在18個月把電盈價值提升超過18%才能有利可圖.這單deal一開始已經中曬所有投資大忌,

以梁生的經驗,不是有什麼絕招或誰人做保證,又點會自己上身做這單deal.

Anonymous said...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sites like this for a long time. Thank you! Computers of sony Seroquel ja tenox drive hard partition window external portable hard drives ats blackberry

Anonymous said...

Best regards from NY! free sample insurance resumes elogy for football players fiat salon self insurance busines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