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06

望天

久休復出,當然要找一些大事開刀。世界盃?國泰港龍?我想寫Stephen Hawking多D。

  霍金千遠水路來香港,撞正世界盃,震撼力大減,兼且香港人實際,慣於望地,未有望天。對於講宇宙、談黑洞的霍金,叫座力相信會遜於曹仁超。

  那本《時間簡史》,英文版我大學時老早購入,每隻字我都明,串連一齊就有如佛偈,毫無頭緒。但這類經典,總要有一兩本看門口。

  講宇宙起源、講時間空間的書,除了是科學讀本,其實是最好的心靈雞湯。

   當你心靈破碎,傷心欲絕,坊間各本騙人的、教你如何振作做人十二守則,對人絲毫無效。你應該拿起一本天文物理的普及讀本,例如霍金這本他用眼寫的小書, 發覺在中環以外,並非倫敦紐約,而是木星土星;再望遠一點,是一個黑暗無盡的宇宙。人生匆匆幾十年,只不過是彈指即過。再讀多幾頁,四度空間的space -time看見那個漏斗型的圖說,頭昏腦脹,更覺得身邊的瑣事,不值一哂。

  再合上書,發覺愈看愈糊塗,看見底頁霍金的照片。洩露天機,慘遭重罰,靈魂被困於軀殼之中,與世隔絕。幸好上天還有憐憫之心,獨留雙眼這扇窗讓你透透氣。

  你沒有浪費生命,就用這扇窗將你所知的逐點逐點向外透露,要告訴世人,究竟宇宙是什麽一回事。  


先有宇宙之大,後有不朽英雄,一本《時間簡史》,清洗心靈惆悵。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除霍金外,我認為政府新總部也值得一寫....

西九一落馬,特首又想上馬.....

白鴿黨越來越不知所謂(相信當中又牽涉道德問題,反正是納稅人的錢,不是他們的血汗錢,金管局的國金寫字樓仲貴).....

Anonymous said...

大佬, 落左兩個星期雨啦, 點望天呀!?

Anonymous said...

未看過時間簡史,但看過密蜂的神話

Anonymous said...

其作者更神奇地葖著草,翻大陸....

Anonymous said...

Mr. Fong,

TV version of Elegant Universe" by Brain Greene,

visualizes and chains most essential theories from Newton's Classic to Einstein's Relativity to modern Quantum, String and Hawking's Black Hole.

you will think
it's a piece of cake
to overview contemporary Physic.

if "Breif of History" is on your book shelf,
"Elegant Universe" must be on your DVD shelf.

Toni

p.s. TVB Peral showed this programe 2 years ago.

Anonymous said...

霍金說時間旅行是可行的,如果可以的話大家想返回那一天?

sam

Anonymous said...

以科學方法推算, 從地球上有人類出現直至今天, 逝世的人數大約一兆。

無獨有偶, 銀河系星球的數量, 也是約一兆。

那 . . . 古時的人相信人死後靈魂會化作星星, 未必不可盡信哪!

未知霍金可否解釋這個現象呢?

Anonymous said...

科學方法,即怎樣推算?

以經濟學為例,大部份的預測、推算都是不準的.....

Anonymous said...

科學推演法, 就是以科學理論為依歸, 進行邏輯性的推論。 比方說, 以「排列法」推算地球上的人口數目; 復以考古學佐證, 配合生物學及醫學的理據, 計算不同年代的人均壽命, 從而量化在地球史上逝去的人的數目 . . .

唉! 從散戶甲的刁難問題, 絕對反映了部分香港人的膚淺。

在香港, 有些常常如此挑剔的人:「大部份的預測、推算都是不準的.....」, 只顯視了其人對科學的一知半解。 就如有些人常這般批評:「什麼統計數字, 不過是騙人的數字遊戲」云云, 也只是突顯了其人對統計學的無知而已。

井底之蛙, 夏蟲語冰, 哀哉! 哀哉!

Anonymous said...

謝謝「判官」大哥替在下捉刀。

唉 . . . 算了罷! 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 你可以自由發表意見, 「散戶甲」也可以說他的說話!

Anonymous said...

張大教授可能已超越李嘉圖,成為史上最有錢的經濟學者~~

Anonymous said...

嘿! 大人有大量, 「怪傑」先生當真與眾不同。

對! 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 每人皆有權發表己見。

不過, 這正正就是問題的所在了。 香港人把言論自由看得太粗疏了, 他們罔顧了時間、場合, 肆意說三道四,大放厥詞 . . .

言論自由, 還需要分流的。 好像「維園阿伯」有發言權, 但卻不可走到議會講台上放肆, 因為那裡是屬於我們專貴議員的地方。

「散戶甲」也有自由發表其反智低能的言論, 但請往別的地方 (Blog), 別沾污「卓如兄」這片淨土。

Anonymous said...

哈哈,本人之所以有此一論,是因為在經濟學上,關於人口推論,最出名的,要算是約二百年前的馬歇爾,已經以科學方法推算未來的人口,指出人類將出現糧食危機,結果當然是錯得厲害....

然而,筆者並不是想說馬歇爾,或科學方法(統計學)有甚麼問題。事實上,很多科學理論(應包括社會科學吧!),雖然是結論不準(或錯誤),但推論過程仍然得精彩(像判官先生提到估算人口、以至怪傑先生提到銀河系的星球吧)!

然而再然而,無論怎樣精彩,理論不能歸納驗證,總不能當真吧(此應該與科學無關吧)!

相位兩位只是在百忙之中,發思古之優情,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