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06

添馬門

添馬艦政府總部今天投票撥款,實過。但問題是,為什麼反對陣營無法扭轉乾坤,就算將它比作廿三條、西九龍,都似乎無法將問題煲起?是政府太強、民意歸向,理據過弱,還是棋差一着?

   這次反對繼添總的牽頭人,是公民黨,是建黨後第一單大project,是為黨領導測試政治手腕動員能力的老牌之作。黨領導是知識分子,事事講求內容,反 對之餘,要加添反建議,以證理性討論之清流金身,在反智的社會,有料到言之有物,還是留待書生論政。要達到目的做出政績,必須要將三千字的推理分析,化為 四字詞的標語口號,方便習慣睇免費報紙的普羅市民消化吸收,才可收到民意籌碼之效。政府山、大白象、二噁英,一時一樣,是一日三場世界盃,入球太多,容易 將普波斯基及普路斯基撈亂。

  除牽頭者迂腐外, 還有是問題本身對市民來說未夠切身。廿三條,是殺到埋身的言論自由;西九龍,是眼白白千百億的金錢浪費利益轉移。而添總,五十二億,濕濕碎矣;況且,與其 在海旁再起一幢幾十層的國金三號,倒不如益政府,起一個添馬門廣場,南北呼應,順合天意。市民眼中只不過是兩害取其輕,總好過掉低八年,繼續做一個公眾停 車場,又或者一年一次的平治寶馬車展。

  最後,是假想公敵並不存在。廿三條的敵人是中央土共掃把頭,形象太過鮮明,容易敵愾同仇;西九龍,敵人是地產奸商,更加是大眾市民十幾廿年長期受抑壓的第一號對頭人。凡事有假想公敵,鼓動民意就好辦得多。

  添總,敵人是政府?但長久以來,香港人是反皇帝不反朝代,是非分明。蔭權中興,已經令子民忘記了反清復明。國泰民安,市面上多了大肚婆之後,除非八國聯軍,否則,區區五十二億在棄置停車場上興建頤和園,未足以挑動大眾神經。

  就這樣,過一陣子,市場會忘記添總原來曾經惹起過一輪爭議。至於添馬門廣場會否掛上大頭相,有待歷史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