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6

喝停

孩童的你,必定玩過這遊戲—「贊成嘅,放低手。」食正人類懶惰的天性,沒有人願意舉手,變相默認贊成。

  這類小朋友玩意,在大人世界刀光劍影的收購戰場,一樣出現。

  鋼鐵公司Mittal出價收購Arcelor,早前我已經寫過。盧森堡的Arcelor是歐洲名門貴族公主,嫌棄印度人掌舵的Mittal滿身咖喱味,千方百計要拒之門外。最新方法,是服用粒俄羅斯毒藥用以抗敵,宣布與俄國鋼鐵公司Severstal合併。

  這單交易,明顯是衝着Mittal而來。為求順利通過,Arcelor想起兒時玩意,一於照辦煮碗,指明若果沒有五成以上的股東反對,即刻通過。

  Mittal當然並非常人,其財顧Goldman亦非等閒之輩,連美國財長都出過幾位,難道會被這兒童撒賴伎倆嚇窒。Goldman連隨與律師夾計,搵齊兩成股東簽名,要求開EGM,舉手通過合併,而非舉手反對。

  Arcelor用Severstal做白武士,太過肉酸,令股東一睇就知是為對付Mittal而做,對自己毫無好處。Severstal這間俄國鋼鐵公司,產量比祖國的寶鋼還要小,與Arcelor合併之後,較Mittal都只不過大小小,沒有M+A合併後成為超級大鋼廠的震撼。Arcelor的股東不乏高手坐鎮,又怎會甘於被俄羅斯佬殺入Arcelor?

  從這次Arcelor爭奪戰,就知道為何這麽多I-Bank高層都是lawyer底。Lawyer識寫字,識避重就輕,識踩鋼線走灰色地帶,識各地公司法監管條例;再加上能言善辯,懂得冧客,的確無往而不利。

  這場Arcelor之戰,看來還有排上演,我會為各位讀者密切留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