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6

邊科

美林第一季做八十億美元生意,賺十七億美金。

  投資銀行賺大錢,一定是收購合併表現出色,這是比經紀發市當三年更為好賺的生意。四十六億的營業額,佔第一季總數超過一半。

  究竟什麽人可以打入這個塞錢入你袋的部門?收集各方意見,必定要具備以下條件:

  一、識聽國語。注意,並不一定要識講國語。兩者兼備,當然更妙,但時間有限,學識聽最緊要,為免將來跟主要老細出謀獻計時,收錯brief。講自然有人翻譯,接收清楚至為緊要,聽懂言外之音尤佳。

   二、能言善辯。好的項目全世界追逐,重要猛人交遊廣闊,衫尾有幾百隻手一齊拉,要脫穎而出,只可以憑幾分鐘的「棟篤sale」震懾全場。令眉精眼企的大 老細覺得捨你其誰。全球化加資訊發達,你知道的東西,對手都知,可能比你更加清楚。如何將大家都知的事情咀嚼反芻,是大學MBA各位要好好利用每次 presentation的珍貴機會之主因。

  三、挑通眼眉。大老細個個聰明絕頂,大型企業的老細更加見盡世面,周身江湖打滾的傷痕。每日左耳獻計的顧問不勝其數,右耳進言的能幹下屬成千上萬,要他們對閣下的利己利人之絕計聽得入耳,必須要鑑貌辨色,適當時加入幾句媚言,最能軟化老細鋼鐵般的意志。

   怎麽全部是用耳用口?那麽跟林海峰talk show有什麽分別?有分別,林海峰寫齊script,到時睇反應,少少爆肚;這行的top sales連反應一二三之後如何應對都有script,到時倒背如流,令老細覺得真有其事,並非信口開河,增加可信性,才容易落疊。水銀瀉地的 research,是最根本的工作。

  至於documentation,自然會交給律師照辦。所以,通常能夠打入這行塞錢入你袋的,多數都是律師。小朋友,你填表揀科時,剔法律總冇蝕底,況且又多女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ere is one qualification you have missed, to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and genuinely believe it yourself. Just knowing Putonghua would only, to the best, make you qualify as an interpr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