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06

地九

地鐵吞併九鐵,拋出一個Mou讓人猜謎,估計地鐵還是九鐵着數。將來地鐵出通函時或者有多一些資料,但未知要等到幾時。九鐵的年報,又會否是線索所在?

  地鐵是兼營鐵路的地產公司,九鐵是模仿上市公司的政府部門,要將兩者的財務表現擺上枱背對背比較,沒有意思。唯有花些少心機,撥開草叢,然後察看有否奇珍異卉發現。

  田北辰說今年賺三億都已經相當艱難,事實上經營鐵路又的確幾辛苦。九鐵沒有如地鐵一樣將營業額及盈利按業務性質細分,如果憑有限的分類估計,九鐵經常鐵路所得的折舊前溢利至少有十五億,毛利率是三成三,而地鐵的毛利率是五成二。一併之下,相形見絀。

  但扣除折舊之後,地鐵仍可以有七億六盈利,有一成二的margin。而九鐵,扣除折舊後,鐵路營運應該冇錢賺。單憑這點,地鐵每年科水租用九鐵的鐵路經營權,睇怕是蝕本貨居多。

  不過,地鐵有蹺,相信可以為這個政府部門引入新意。地鐵那些車站生意,其實比經營鐵路更加好賺,有成十億盈利,margin高近七成。收租的生意如此豐厚,叫地鐵做經營鐵路副業,毫不為過。

   九鐵埋單還有三億淨賺,全拜會計新例所賜,有四億純利是靠IFRS 39令衍生工具公平價值變動入賬,而且全靠IFRS 39毋須要2004年重列,沒有比較數字,才可以令今年盈利跌幅未至於過分難看。如果用今年賺三億跟地鐵討價還價,相信Sir CK沒有那麽容易受騙。

  就憑這三兩眼,我認為租用九鐵經營權是虧本交易。如果大家要計算九鐵那些土地發展權對地鐵有多大好處,一定要將鐵路經營這倒貼金額計算在內,單計每呎樓面成本,未足以反映交易的價值。

  如此複雜的計算,財務顧問只收一蚊,真唔話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