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6

大一

國美(493)去年寫過,再寫無妨。

  各大報章八卦周刊對大股東如何套現獲利大寫特寫,人做我唔做,即管返樸歸真,純粹研究國美的年報。

  要睇國美的財務報表,用最基本大學一年級的會計課程,已經綽綽有餘。證明國美賬面上未有施展財技,只不過在transactions方面有高人指點。如果連善用賬面盈利這印在石壁上的最後絕招都學埋,亞洲首富都有得做。

  大學一年級的功夫仔,會看見什麼?國美的酸性測試比率,去年是0.75;如果再酸一點,只計未有抵押的現金,是0.14,兩者都比2004年嚴峻,大學課本會說國美是insolvent。但現實世界你跟bankers講,他們會說你唔糗米氣。

  再計。2004年國美貨如輪轉要四十六日。2005年?要六十日。換言之,是壓貨多兼去貨慢。不過,死不了人的,只要數期夠長,又或者有退貨機制,轉快轉慢,相對而已。

  有否退貨機制不得而知,看國美與供應商各自牙力而定,數期長短就有所披露。六十八億的應付款,三分二是三個月內找數,其餘三分一大部分是最多六個月數期。

  且慢,這六十八億應付款,與應付票據混合計算,通常其他公司會分開披露,但國美沒有。

  緊要嗎?應付票據是欠銀行,銀行較惡,會拉閘封舖。供應商仰人鼻息,較為怕事,拖他一年半載,容易。

  沒有披露,自己估。按了三十億存款給銀行,應該至少有同等數目。按的是三個月定期,即是應付票據都應該是三個月找數。照推論,供應商有廿幾億貨款被拖最多六個月,六十日的轉貨速度,算快。

  計完一大輪,大學一年級的課本又會如何評價國美?對不起,蛋頭又怎會懂得評論大茶飯?如果你喜歡從年報分析投資機會,市場上有其他更好選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關於黃光裕財技的分析,新財富雜誌 05 年 11 月號 寫得最詳細,另可參考今期 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