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6

entrée

原本星期六不大有打開《信報》的興趣,可能是沒有這半版的關係。但那最近 的「求知者周記」,簡直驚為天人,想不到可以找到人寫二千幾字講高級消費。香港果然是人才濟濟,而《信報》開新欄都會充分利用一貫的niche,一味多 字,消費如是,足球如是。如果下次開娛樂版都可以長篇大論,一幅相都冇,就可謂將報紙做到爐火純青。

*    *    *    *

  和電國際(2332)公布業績,是和黃(013)公布業績前的頭盤,單憑這前菜,我相信和黃這大盤,碟旁那些電訊業side dish將會非常有睇頭,隨時比主力賺錢的生意還要惹味。

  和電國際只有廿零版紙可以參考,未可以一窺全豹,難以睇出全部的重要罩門。即使整本年報面世,到時我都只會花時間在最具挑戰性的和黃身上。所以,和電國際只會在這欄草草亮相,以作熱身。

  香港3G客戶據稱已突破五十萬,但港澳的流動電話生意額只上升3%。但今年開始,連電盈(008)都加入3G戰幃,是四家牌照商全力廝殺的起點。擁有七成以上市場佔有率都未可以為公司帶來利潤,下年度更難。換言之,將來和電國際的前途,幾可肯定與香港成績無關。

  對,整間公司最賺錢的是印度,尤其是印度已經是繼中國美國後世界第三大流動電話市場,要估計和電國際未來前景,便要知道印度是什麽情形。可惜,我對印度一無所知。

   對和電國際看好的分析員,是因為印度這賺錢的分公司有機會分拆。且慢,和電國際本身已經是分拆,私有化那間和記環球又是分拆的產物。換言之,印度是拆上 拆。分拆其實是賣家當,人所共知。一層二千呎豪宅本來可以收租四萬,間細出售千五呎後,收了一筆現金找按揭,亦可以將升值利潤落袋,但餘下五百呎只可以收 六千銀租。這種賣家當行為,是手緊等錢使,把將來的收入預早discount提款。愈拆得多,其實代表環境愈差。如果分拆是好東西,藍籌股三十三家公司, 每家都可以拆十家以上,但未見他們有樣學樣。如果分析員看好的理據純粹是因為有好貨色分拆,這份工相當易打,毋須花時間去考CFA。

*    *    *

  前菜都可以引發我寫幾百字,主菜必定會更加吸引。但願我可學兩位曹超人,寫二千幾字而毫不趕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