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6

日劇

官商勾結,要勾結得漂亮秘密,否則一旦東窗事發,官與商都會身受其害。

  日本版爆煲民企老闆堀江貴文,一身蟻之餘,還被指下令員工向小泉純一郎的內閣官員之子提供款項。

  日本官商勾結舉世聞名,黑金政治出神入化,就算告發堀江使錢的小泉政敵民主黨成員,自己都未必是與黑金絕緣。但只要沒有痛腳在敵人手上,一切都是清白無瑕。

  堀江被人抓着的痛腳,原來是一封電郵。一看見栽在電郵手上,就知堀江的政治火候認真未到家,難怪去年在國會選舉敗陣。

  電郵不可以作任何黑暗秘密的通訊,自Enron以後已經是有如穆罕默德不容冒犯的禁忌一樣,全世界都知。用電郵留下罪證,該死。

  另外,政敵可以手拿電郵副本,證明堀江身邊有無間道。支付政要如此秘密的行徑,除了自己之外,只可以有忠實親信參與其中,還要是一個起,兩個止。這一兩個還要是死士,利益與你同一陣線,保證他們出賣你的時候,連自己都有排煩。

  堀江出事,相信是政治原因多於純粹金融犯罪,遲唔拉,早唔拉,偏偏國會選舉後就封舖拉人,並不尋常。但想不通小泉政府何解會手刃自己旗下的刺客。如今電郵面世,直指小泉內閣,謎底揭曉。以政治的險惡,雖然電郵落在敵對黨之手,但背後策劃者是自民黨中人,毫不出奇。

  這個日本版民企爆煲事件值得繼續留意,主角是青年萬人迷,連累的是魅力政治人,地方是官商勾結大本營。一件事帶出千變萬化,是不可多得的研究材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