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6

紀錄片

Enron案已在開審,如果罪成,怕且Lay以及Skilling要坐一世監,所以這場官司一定會精銳盡出,是生死攸關,相信有排審。


  長官司有好處,是電視新聞可以當肥皂劇每日報道過程。轟動的官司其實比任何一套戲精采,真人真事,有醜聞,有受害者,涉及華爾街,涉及大量平民的退休金。單是身受其害的觀眾,這場官司肥皂劇已保證收視爆棚。


  第一套紀錄片已經面世,這套名為Enron - 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據聞OK,我都會有興趣買來一看。美國佬拍紀錄片有一手,但很多時候是到喉未到肺,例如克林頓1992年競選總統的那套《The War Room》,你會見到James Carville行來行去,但要見到Carville同Stephanopoulos究竟做過些什麼令克林頓順利當選,不要妄想。所以,紀錄片只不過是較為粗糙的劇情片而已。


  Lay同Skilling都是smartest guys,可憑市值龐大的Enron騙大財。不過,如果你並不貪心,騙小財毋須smartest。


  《華爾街日報》報道,一間名為International Management Associates LLC的對沖基金管理公司,懷疑騙去一班丹佛野馬美式足球隊員的血汗錢。


  這間管理公司,合夥人內鬨,有兩名另起爐灶。這兩名合夥人,原來是麻醉師,當法官要凍結對沖基金資金時,都搖頭問﹕「麻醉師搞對沖基金?」


  管理公司的基金,過去五年報稱每年有25%回報,但未有為基金投資者提供最新的核數報告,又未可讓投資者贖回。主要的投資,是沽空時代華納的股票。


  這間對沖基金行騙的手法,只是寶藥黨的級數,與Lay及Skilling差得遠。但涉及一班美式足球員,有睇頭,又可以拍一部紀錄片。


  香港有沒有金融騙案值得拍紀錄片?佳寧案可能有些意思,可以一拍。但前後搞了十幾年,怕且沒有人類可以靠拍這套紀錄片生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