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05

帽子戲法

華潤置地(1109)宣布注入母公司在內地的資產,復牌後股價上升一成。市場用金錢投票,認為交易對公司有利,事實是否這樣?

  三十二億的作價,用十二億幾華潤置地股票,另加公司手上所持七千六百幾萬股深圳萬科股票找數。母公司注入的資產,公平價值據稱接近五十二億元人民幣。

  如果大家有畢非德的電眼,一眼就可以計出交易成敗結果,就知道華潤置地在這交易賺到笑。

  首先計萬科股票。公告已經寫明,華潤置地手上那批萬科B股賬面值二億六千萬,作價三億二千萬讓給母公司支付部分收購資產代價,華潤置地已經淨賺六千萬。

   再計換股交易,注入的資產何解值五十二億人民幣?先計牌面二十九億人民幣資產淨值,而母公司把集團間的內部債務資本化,令資產增加十五億人民幣;再加上資產在2005年6月後短短兩個月間升值近八億,變成收購資產總值五十二億人民幣。

  但細看下,收購資產在2005年已因投資物業落成而重估增值二十二億人民幣。若果計算這一堆收購資產在2004年底的價值,只不過是區區七億幾人民幣。在2005年的八個月裏,物業估價升值三十億人民幣後再注入華潤置地,時機拿揑相當準繩。

  華潤置地的小股東,切勿看見注入泵漲的資產,就直覺以為受騙,你們亦有好處。用三十二億收購價值五十二億人民幣的資產,負商譽所帶來的賬面利潤已經有近二十億,用擴大後的股份計,每股盈利已經是七毫子,高於現在華潤置地一毫子的每股盈利七倍。

  小股東眼見公司可以賺大錢,股價還升破2001年高位,應該開心不已。

  開心的,還有母公司。母公司投資二十億港元在這批資產,收回近三億港元萬科股票,再加一批現值三十三億的華潤置地,淨賺十六億,絕對是好交易。

  一單交易,可以令公司盈利飆升,小股東手上的股票重見高位,大股東為旗下項目上市套回有市有價的股票,連中三元。獻計的投資銀行家應記一功,交易完成收取佣金後,要好好放假獎勵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