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5

南征

中移動(941)有興趣以每股四個五毫半收購萬眾(331)股權,要思考的遠超於賬面數字及一切財務計算。


  過往(甚至乎連同現在)香港一廂情願地希望以本土作為試驗基地,尤其是在移動通訊增值服務這方面,然後反攻大陸這片搵真銀的地方,縱使多數是鎩羽而歸失望居多。


  如今是反方向,中移動夾着周身武器大軍壓境,我看將來反而是內地各大小移動增值服務商南下攻佔香港市場。當然,這裏太細,難招青睞,但既然中移動這隻大笨象把腳踩進來,它背上寄居幾隻小猴順道落地打兩個筋斗,亦屬正常。


  中移動買入萬眾後,我想兩地移動網絡達致聯網為時不遠。到時不單只你毋須換卡飛線,連國內同胞來到香港一樣可以照打電話,而打國內手機號碼將由長途變成local。要講中港融合,沒有其他比手提電話兩地合一來得實際及象徵性。


  就是這移動網絡合體的影響力太強,間接地加速香港由國際城市化為眾多中國城市之一。


  到時你卡片上的手機號碼,不再是9xx,而是138xxx,感覺上更親近大陸;加上你卡片早已是用簡體字,只差未用上國內時興那些薄如蟬翼的紙料印製,否則的話,你會活脫是一個普通話講得差的大陸人。


  香港加速變身為中國城市之一,從日常生活已感受得到。中石油(857)開始有油站進駐香港,大部分公共地方廣播是三語進行,你身上可能經常有人民幣冇港紙。現在連上台都可能變成中移動,這些潛移默化,比每日播國歌更有效。


  中移動明碼實價踩入香港電訊市場,算不算干預香港事務?下次會否是中國電力收購中電(002),建行收購東亞(023),中石化(386)收購煤氣(003)?假如所有本地公用股全部都變成中資股,應該可以同時宣布特首升格為香港市長。


  中移動大概是完成買省後要研究其他收購,增加股東回報,但收購香港的流動網絡商,其象徵意義比一般收購交易大得多。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收購萬眾的價錢並不重要,對中國政府最重要的是中國唯一沒有中移動或聯通覆蓋的主要城市,最終都被納入版圖。(澳門已被聯通CDMA覆蓋)

Anonymous said...

以後去西貢行山會不會安全些 ? 

Anonymous said...

「中移動明碼實價踩入香港電訊市場, 算不算干預香港事務? . . .」這般說法有點似曾相識罷!

曾幾何時, 有人還在七嘴八舌, 批評美國參眾兩院反對把優尼科售于中海油, 為眼光短視, 胸襟狹隘云云 . . .

哈哈 . . . 好一個五十步, 笑百步呀!

Anonymous said...

第二位anonymous君:
以後去西貢行山的確係會安全好多........不過我係指嗰啲喺西貢上岸嘅「I.I.」,而唔係地道香港人。

Anonymous said...

「中移動明碼實價踩入香港電訊市場, 算不算干預香港事務? . . .」

這句說話出自方先生的文章, 不會令人太失望嗎?

Anonymous said...

方兄一向對國內都不大認同。

Anonymous said...

Mr fong is always a real love-country-love-hk person =)

Anonymous said...

睇到國內既法制、人治、不公、…

……我都可以認同既﹗如果我係高幹,又或高幹子弟的話。

Anonymous said...

係國內,哩篇文根本無機會登,而方兄亦已經被人先姦後殺啦…

咁既情形之下,我當然都會"笑百步"…在此我想對各被威脅人士寄予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