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05

回鄉

返大陸都可以是新聞,一南一北,相映成趣。

   北是李敖。昨天在上海復旦大學演講後,完成行程中三段令人引頸以待又使某些人驚心動魄的表現。最後一場演講,李敖終於一巴摑醒那些等看戲的人—「我李敖 是給你們玩的啊?!」你們要看老子敢不敢在共產黨的地方罵共產黨?哪有這麽便宜,就跟你們插科打諢,由崔苔菁講起,直至最後講胡錦濤。上由杜甫詩《石壕 吏》「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的唐朝,殺至毛澤東《沁園春》「數風雲人物,還看今朝」的中共,橫跨一千二百年。

  報章雜誌皆有不少評論李敖大陸之行,再寫亦無新意,只好評論一下人家如何評論李敖此行。結論是,行如其人,同富爭論。有人讚,有人彈。有人說他夠膽打着紅旗反紅旗,有人說他是俗不可耐的知識分子。他罵人人罵他,這就是李敖。

   撇開演講內涵,李敖這三場表演還不叫香港人大開眼界?他一開始就說不用講稿,話講者都不記得自己說什麽,怎叫人記得?全程三場總共二萬多字的演講,是三 分一本普通中文袋裝書。一口氣不停講下去,香港有多少人具如此演說能耐?你當是「李敖有話說」的現場版,又或者是「光明頂」單人國語複雜版,富娛樂性之中 亦相當刺激。

  他在復旦都有提及港版立法委員到內地兩日遊。相比李敖的表現,香港議員就低級得多。如果李敖旁徵博引的演講秀要罵,那麽議員的旅行秀就要殺頭。

  與李敖相反,這班議員就是來給你們玩。一過深圳河,就如小學生到大嶼山旅行「嘩嘩聲」,被女邊防同志上車逐一點名,這旅程已經被定性為學校秋季旅行團,不要再投訴走馬看花。

  從政者沒法像從心所欲不逾矩的李敖視矩如無物,由罵共產黨變為讚共產黨,讓人民有褲子穿。平反六四還是要機械化地提出,毫無迴旋餘地,但這非旦是主人早有所料,更顯得是單一議題,不過爾爾,以後都會是每四年重溫一次口號,令人煩厭之處,較被指不如蔡楓華的李敖為甚。

  如果共產黨連引經據典、甘於放棄自由主義而轉投務實主義的李敖都可駕馭,區區民主派何足掛齒。

  中國土地原來是一台照妖鏡,一踏上去,原形畢露。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曲波兄:
然也!所謂:
閉門造車 出門合「切」
(即係應該切嗰啲隨口o翕「振興香港工業」之尊貴議員也)

Anonymous said...

見到車廠就大叫,真係鄉下里出城係無錯。唉。
香港立會比民主派和左派把持。真係實在唔知講咩好。

Anonymous said...

昨日電視新聞話203去年交二百幾億稅?
但其市值都係得二百億。我想問點交?

Anonymous said...

Could the columnist please look into the reorganization of 182? Is Johnson Ko, the chairman of 419, a local vulture? I have logon to 419's website and taken a look at its annual report, but I found nothing much about Johnson Ko.

Is there any place I can get more information about 182 and its reoranization plan? It's really interesting to see how a reorganization deal is made as we dont have Ch.11 in HK.

Thanks!
Jeff

Anonymous said...

好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