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05

金田一(上)

花旗唱淡和黃(013)3G業務,慘被霍大班譏為「不合格,計錯數」。證券報告一般人已經創立了一套閱讀密碼,說「Strong Buy」,即是「Buy」;「Buy」即是「Hold」;「Hold」即是沽;而沽,即是爆煲。這套密碼,比「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更禪。


  我雖然在這裏寫過對和黃賬目的一些看法,但離有資格計錯數甚遠,仍未夠班打分合格與否。不過,我都希望維持最基本評論分析的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我過往墨最多的是有關負商譽及牌照費減值的問題。究竟我有否言過其實、嘩眾取寵?最好的解答謎團方法,是向和黃的合作夥伴—DoCoMo與KPN埋手。


  要解答的,最重要是兩個謎團:一、何解DoCoMo與KPN願意低價把英國3G售回和黃,令後者錄得九十四億巨額負商譽變成的盈利;二、究竟牌照費企硬毋須減值是否恰當?


  先重溫整件事的一些背景資料。2003年11月及2004年5月,和黃分別向KPN及DoCoMo購回它們手上15%及20%英國3G的少數權益,代價是九千萬鎊及一億二千萬鎊。付款是分期進行,要相繼到2006年及2007年尾才付畢。股份之轉讓,要到尾數付清後才算完成。


  看看DoCoMo如何講及這20%的英國3G投資。它說,2004年5月與和黃達成協議,作價一億二千萬鎊出售英國3G。分期付款細節與和黃所講一樣,而DoCoMo說可以收現金或和電國際(2332)的股票。


  截至2005年3月尾,DoCoMo收到第一期價值八千萬鎊的和電國際股票。DoCoMo當這些上期是債,因為出售英國3G要到尾期付清才算數。


  到今年5月,DoCoMo說突然收到和黃通知,毋須等到2006年尾,現在即刻就可再付另外四千萬鎊尾數,到今年6月23日全數付清,DoCoMo亦因出售英國3G而錄得六百二十億日圓的利潤,折合約四十三億港元。


  6月23日,離和黃中期業績結數日期只有一星期。換言之,和黃是急於要將收購DoCoMo手上英國3G股權後那負商譽盈利入賬,所以提早一年多付清尾數完成收購程序。而另一邊廂,DoCoMo反正同時可以出售圖利,何樂而不為,兩全其美。


  但何解一單交易,雙方都會有賬面盈利?原因是DoCoMo早已將手上英國3G股權的價值抹掉,和黃這一億二千萬鎊收購,對DoCoMo來說其實是額外獎賞。究竟DoCoMo將英國3G減值多少?而KPN又如何看待這宗出售交易?和黃如今全數擁有的英國3G,又有沒有減值危機?請留意下集大結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方兄, 實在太抱歉, 佔用貴空間。
KFC的訪問很好看, 但怎麼完全迴避提問公司如何面對「反對聲音」? 正面得有點過籠了。

以下就是最公開的「反對聲音」, Video認真恐怖。

http://www.kentuckyfriedcruel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