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5

訊號

南方航空(1055)最近公布的中期業績,大幅虧損九億幾人民幣,比去年同期賺三億幾,相差十二億。雖然南航這隻股份沒有太多人有興趣,但這公司是上佳例子,說明投資H股究竟有什麽風險。

  首先,南航告訴大家,買股票記住要讀報紙,因為南航在業績公布前有幾單負面新聞見報。假如稍一偷懶,以為股價只會因業績好壞而升跌,你會輸得非常慘烈。

  南航7月已經發盈警。經過早前某些紅籌國企股的盈警先例,譬如華晨(1114)等,大家應該明白到內地公司的盈警是非同小可。看見這兩個字,差不多可以沽清手上股票。

  到8月,報載其中一名董事涉嫌犯事,已被扣查。投資內地公司最大的黑洞,是管理層突然被捉拿。幸好南航毋須因而停牌,小股東最多是虧損斬倉離場,未致於血本無歸。

  讀報之後,輪到看業績。南航半年蝕九億多,管理層歸咎於油價飆升,但既然國泰(293)都可以在用同一隻飛機油的情況下力守盈利僅僅微跌,南航成績包尾,必定另有原因。

   無錯,看過中期報告後就知道,南航與其他部分國企股一樣,將問題過於簡化,求其敷衍了事。南航半年收入其實是增長六成,而航空油支出雖然是增加了一倍, 但並非全部是因為價錢提高,用量增加反而是更主要原因。再看其他費用,折舊增加一倍,維修費、行政管理增加六成幾,這些與收入並不應該完全掛鈎的費用大幅 增加,蠶食盈利,是反映收購北方╱新疆航空後並未令效率有所提升,是消化不良的病徵。所以,九億虧損,南航未有向投資者解釋有多少是南航自己經營不善,有 多少是因為收購後水土不服所引致。這亦是國企股喜歡四出收購但之後欠缺清楚披露的普遍現象。滙控(005)收購Household後,兩盤數是分開臚列讓 大家參考。

  盈警、扣查、收購,這才是三大國企股沽貨訊號,勝過跌破多少天平均線。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文章不錯呀,尢其係拆解南航點樣蝕9億果段,同埋最尾果段,勁正.

方兄,可否寫多點此類型的文章?謝謝!

Anonymous said...

但發覺方兄常篤爆一些公司,很少提及一間真正有盈利、前景好既公司。
看財經報紙,都係想知道邊d公司有潛力呢。
希望做多點啦。

Anonymous said...

想知道邊d公司有潛力,我恐怕要做多點果位係投資者自己至真,理由十分簡單。

方兄,請相信您的讀者們並不是盲目的﹗如果您有好公司想講的話,即管有話直講,我認為任何人如果損手的話都是無法怪您的,因為收錢果個係讀者,所以負責果條友都係讀者。

所以,方兄,即管向所有的讀者們推薦一隻好股吧﹗在下先講為敬﹗



0005滙豐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