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05

一拆四

蠢才,我又寫錯。華為毋須持有 超過一成股權,令電盈(008)免於強制收 購。忘記了無利益關係股份是四成而非十成。除了華為再無一致行動人士之嫌外,我其餘的推理都應該兌現。觀乎新董事入局,昨天六毫六都有成交,SUNDAY (866)將來會繼續上市,投資者要考慮是否六毫半止蝕離場,還是博11月後當全面收購限期已過,可以在更高位沽貨。

  幸好我老闆是鬼佬,未曉睇《信報》,否則讓他知道我的technical如此差勁,必炒無疑。不過,我在這裏經常開罪上市公司,昨天又被稱開罪菲傭、女士兼男士,已經無關technical與否,要炒再毋須藉口。睇怕要加入民建聯,碰碰運氣,將來撈番個政務助理。

*   *   *

  電盈二十億港紙收購SUNDAY,其實濕濕碎。相比中海油(883)二百億收購Unocal,按比例我應該用一年的篇幅日日寫才對勁。不過,「走出去」系列是孔少林的強項,由佢寫最符合公眾利益。但從國人走出去之頻繁,我認為最重要是培養中國自己的投資銀行。

   中海油的財顧是高盛與摩根大通,兩者皆是美資。石油業是國家戰略重鎮,美國國會議員已經開口叫停,萬一牽涉入國家政治,你估高盛摩根會站在哪一邊?中海 油付出高昂的顧問費,但切勿妄想他們是為閣下利益辦事。投資銀行家最重要將交易完成,賺取佣金,年尾可以換部法拉利F430。至於收購後閣下會否債台高 築,會否虧損連年,那是mandate以外的事情。所以,國家要培養一批愛國的投資銀行家,在中資的投資銀行工作,確保將來走出去的中國公司傾談的交易條 件是符合國家利益。

  但在培養成功之前,急於走出去的公司又有何方法自保?當你的財務顧問向你兜售收購建議時,你幻想他們正在打開你銀包,大模斯樣拿盡你身上的人民幣,還要吹口哨印印腳,這副德性應該可以令你即時警剔,將他們的說話打八折。

*   *   *

  中海油資產淨值七十億美元,卻可以用二百億收購Unocal,我都想中海油這收購能成功到尾,讓我從中偷師。如果傅成玉有看香港報紙,應該以泰興(389)為鑑。

   當然,將兩者比較並不公平。泰興是垂直隔山收購零售網,中海油是橫向收購;中海油有國家撑腰,泰興只是小小的OEM廠;核數師無懼得罪泰興,但中海油及 背後的老闆國家是任何一間會計師行都不敢得罪。所以,本地上市公司千祈不要亂學人做LBO,除非你是國企,又或者父親姓李。

*   *   *

  提起投資銀行家想用年尾花紅換車,原來頭文字D的藤原拓海都並非駕駛技術高超,只不過是熟悉賽道。周杰倫做戲認真舒服,全程一個表情,選角一流。

  星期五晚,大概可以到石澳,關盡車上的DSC、DTC,幻想自己在秋名山。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日點解無網友回應呢?奇怪!
唔通個個掛住炒3288?

諗起方兄最初搞個Blog時一段話:
....當然,最好不要寫一些太難聽的說話,我比較「薄皮」,太傷我心會令我情緒低落,隨時走上青馬大橋跳下來。...
(5月13日<博客>)

大家識做啦

Eric

Anonymous said...

Time to take profit on 3288? I think so...

Anonymous said...

方兄,不緊要啦,人總會犯錯,只要不再犯就可以了.

繼續努力寫多d好文

Anonymous said...

方兄

你好。本人不是頭文字D迷,不太熟記原著動畫的劇情,亦沒有看過原著漫畫,但想憑三年前曾看該動畫的記憶說,劇中男主角(拓海)曾在秋名山以外的賽道勝出,而且曾在別人「地頭」得勝。故此他的技術是高超的。由於很多人都看方兄的專欄,故此冒犯說一聲,望多見諒。

如有興趣的話,方兄可購買該動畫的影碟觀看。若方兄看畢該動畫,可能繼白宮群英後,將多愛一套劇集。

非頭文字D迷上

Anonymous said...

One of your quality is dare to say, being honest needs to have some courage. another quality you have shown is admit your mistake. so, keep your spirit high.

Chinese banks need to adopt internatioanl standard of accounting, this is the yardstick of the measurement. it has its own merits in doing so..

Resources is always limited on this planet, and having to pay 20 billion for HK 883 is a relative term...(Funding is not a problem) be it expensive or not, it is not an issue.. China needs to do a right thing rather than doing it right.... CIFIUS is unlikely to give it go.....

Anonymous said...

There is a FREE article in ECONOMIST web site interviewed Fu Chengyu:
China's gas guzzler
Date: June 23rd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