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05

敵人

最近,核數師似乎成了上市公司的敵人。繼早前提及泰興光學(389)因為與核數師意見相左怒而炒之;廣東科龍(921)上星期四發出公告,指核數師因為無法對公司保存良好財務紀錄之承諾表示滿意,因此決定不再連任。科龍不同意核數師之意見,並保留法律權利。

  此一時彼一時,以往與你一起打高球唱K的核數師,如今變得板起臉孔跟你劃清界線。風聲緊,要小心行事;況且公司老總在國內被傳有點兒麻煩,反正最近生意有的是,汰弱留強,商業社會就是這樣現實。

  上市公司千方百計保住份核數報告冰清玉潔,看看科龍那份帶有保留意見的報告,管理層似乎未盡全力。

  核數師說,在八十四億人民幣營業額中,有五億多是賣貨給兩名顧客,其中一名是新客,單單在12月份就與他做了近三億生意。這五億多的銷售,截至4月底只找了二千萬數。核數師無法去信向他們確認這五億多的生意是否真有其事,唯有提出保留意見。

   簽 那些確認函應該最簡單不過,又不是要客戶簽支票找數,如果知道核數師緊張這兩封信能否簽回來,老總都應該親自出馬請求顧客幫幫忙,如果連找他們簽封信都有 困難,難免令人懷疑這五億生意是否真有其事。被核數師提出保留意見後,情況更糟,連帶其餘七十九億的生意都令人信心動搖。

  另外那銷售退貨撥備更冤枉。核數師說,既然2004年有二億元退貨,難以接受何解毋須保守地再作出一些退貨撥備。核數師說要撥,就順其意隨便撥多少吧,數目高低可以將壓力推回他們身上,反正2004年已經蝕四千多萬,虧損多一點亦不足為患。這撥備明年又可以回撥,為將來盈利製造些驚喜,風物長宜放眼量嘛!

  泰興與科龍的例子說明,他們還未懂得如何應付核數師。與其硬碰會吃虧,他們佔有道德高地,應該順其意,加其酬金,令他們不敢失去你這名大客,到時就可以讓你為所欲為,搓圓扁,悉隨尊便。

  「卓,成枱公司年報,你想連我份工都做埋?」

  抬頭一看,站在房門口的原來是雲妮。只見她輕倚着房門笑着問:「你左揭右揭,寫什?」

  我站起身來,順手把科龍的年報遮蓋那份手稿,莫要讓她知道我正在寫報紙。「上來開會?」

  「剛剛在菲力偉房間開完會,幫他做一單transacton,轉眼已經不見了他,所以走過來看看你有否偷懶。」雲妮嘴角帶笑,挑通眼眉的她又怎會不知道我在幹其他事。

  「先走了,約了人樓下接我。」雲妮轉身欲走。

  有人接?此驚非同小可。「我送你吧,又電腦又file,讓我幫你拿一回。」

  雲妮笑着不語,我快步走上拿去她左手的電腦,隨即推門走,以免她客套拒絕。

  走到樓下的士站,微暗的黃昏下只見一條排隊人龍。

  「你朋友呢?」

  「隨講隨到。」

  但見一輛黑色寶馬迎面駛來,離遠看不清楚是男是女。「再見,今晚不要又兩三點。」說罷,雲妮接過我手上的電腦,快步走上車而去。

  「一早叫你買車接人,你又當我是害你。」

  回過頭一看,原來菲力偉這廝走了下來抽煙。「手快有手慢無,遲些人家請飲你就知味道。剛才駕車那位,有點似她的同事。」

  又是核數師?原來我都有個核數師敵人。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Mr Fung (if it's real name), It's such a pleasure to find the web blog for your articles. I really enjoy your writing in 信報 which is my daily treatment before a day begins.

I am a fresh financial reporter, and always curious about your true identity. I guess u must be an accountant or an auditor, as yours professional knowledge on analysing companies' fiancial status suggests so.

And i find that your voice is honest and aggressive as well which i treasure most.

I used to report a story on new accounting system, your article about how BEA applied the new principles selectively inspired me a lot. Please accept my wholehearted thanks.

I can be reach at kityujonatha@yahoo.com.hk

Hope can hearing from u soon.

Anonymous said...

香成功之處,正是這裏的人可以選擇站在利益的正方與反方的立場,憑理據與智慧發言而很少須要擔憂出現太嚴重的後果,香從來都尊重精英,祇要是表現出色的,就算彼此是立場相敵,在內心反而是佩服及祈望以專業智慧去比畫.我想信報的東家也秉持這理念,文明的上市企業亦希望手下無庸將,使本地精英雲集,而透過信報的崇高信念,本地庸人如我,也可分享方卓如先生的精辟文章.

Anonymous said...

如果核數師爭相成為上市公司的死黨,不出十年,香股市必如現時中國A股,金融行業由明星變為爛行業,因此,股評人宜將多次質疑帳目並辭任的核數師行評以星級,而聘用高星級核數師行的上市公司,可考慮贈以少少PREMIUM,而本金融人員,便更堂堂煌煌,正氣十足.

Anonymous said...

而被二間核數師行踢走的上市公司,證監可規定其一切股東發佈文件通告,皆要於公司名旁大字聲明"本公司己被兩所核數師因帳目事項辭任". 唔知得唔得呢?可?可?

Anonymous said...

核數都是一門生意,點會唔同上市公司搞好關係,當然去到涉及法律訴訟時就各散東西。核數師不會揹鑊或者拿著數。但是生意始終是人為,會有人同流合污。

說回雲妮,相信方兄見大家渴求雲妮出現,詢眾要求出出場呢。

方兄,快快行動,不然被人到位啊。

Anonymous said...

>> 說回雲妮,相信方兄見大家渴求雲妮
>> 出現,詢眾要求出出場呢。

係囉!好做作呀。

Anonymous said...

我都想知,雲妮是不是真有其人

Anonymous said...

方兄﹕

本人十分同情你的遭遇,但是作為一個投資銀行的VP,要追一個畢馬威的經理,我想以事業上的差距應該不大吧!

可憐我這些電訊從業員,看見在四大工作的她事業如日方中,而自己就......當中的無奈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出,可幸的是還未有『敵人』出現。

祝成功﹗

忠實讀者

草上

Anonymous said...

方兄,

相信讀者最期待不是什麼樣財經故事,而是你與雲妮的故事. 不如先來一編關於雲妮的,如何?

祝革命成功

小占上

Anonymous said...

方生,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永垂不朽”-林夕的“紅豆”。看信報多年了,我知道總有一天會再看不見林行止先生和曹仁超先生兩位大家的專欄。珍惜眼前人,是比較實際和自己主動可以做的。明白這道理,方生你就該對雲尼馬上積極採取行動!上!Go Go Go!!!

Wisely智慧雪人

Anonymous said...

本人認為,在財經專欄加入一些男女感情情節,除了增加字數之外,並無用處。

Anonymous said...

depends how you define "用處".

To many it enhances the "readability", and it attracts readers who may otherwise not read the article. The value is probably intangible.

Anonymous said...

從來高手談笑自若, 新手埋頭苦幹. 是故煲呔叔叔神態自然, 白眉伯伯眉頭深鎖. 財經版各欄欄主風格各異,支持者眾. 片言隻字的國金情事,是為風格,亦是欄主管理其欄位價值的"神來之筆"吧!

拙見, 海函, 指教指教 :>


canel888@yahoo.com.hk

lazy guy said...

方兄寫的是專欄, 不是教科書, 有用無用之說, 不知從何說起......

Anonymous said...

方兄:

閣下文章已成本人與小兒二人不約而同之信報第一章。

文風亦莊亦諧,內容疑幻疑真,既有文以載道之意,但亦時有八卦雜誌之調,誠頂癮之作也!

近日因搬寫字樓,忙得要命。但見有好事之徒勸你 behave yourself,多多莊重,有公無私,不得不加入表態 - 雖則老兄乃一有血有肉、充滿人性之硬漢,不會輕信人言, 轉性之舉是微乎其微!

我大個仔三十年,我五十,佢二十,代溝起碼有六代。你老哥大作卻是我二人共同話題,籍此溝通溝通,此點是香江第一筆都達不到的level。故此你意見可睇,一切不理!

喂大佬、大姐,食色性也,咁到話唔寫得!你有唔睇的自由,方仔有寫的自由。自由是人權,人權不容侵犯!

謹祝 方哥哥界女成功並俾我地繼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