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

向Spitzer偷師

紐約州檢察官Spitzer又出招,今次瞄準的目標是保險公司AIG

  自99年成為紐約州檢察官開始,據我記憶所及,Spitzer這次已經是第三次出手令金融大亨低頭。2002年一役,重手落刀令美林等大行不敢再利用研究報告呼風喚雨,在股票市場上下其手。結果令大行要購買獨立分析,以及要在自家的研究報告上畫押,表明有機會出現利益衝突。

  2003年,Spitzer揭露對沖基金在買賣傳統互惠基金時,利用收市後買賣及國際時差圖利,結果是對沖基金要賠款息事寧人。

  這次AIG事件,涉及賬面上問題處理,可能令股東權益減少二十億美元。對於坐擁股東資金八百三十億的AIG來說,這是小事,但足以令股價下跌超過二成,以及被標普把評級由AAA下調。Spitzer又贏漂亮一仗。

  我並不想詳細討論每年違規事件的來龍去脈,但我有興趣了解Spitzer有什秘密武器,與並非善男信女的華爾街大鱷周旋,兼且逢戰必勝。

  去年Slate有一篇甚為精采的文章,剖析何解Spitzer可以令華爾街聞風喪膽。紐約州其實是政界精英雲集之地,參議員有希拉里,紐約市長前有朱利亞尼,現有彭博,粒粒皆星。但Spitzer有本事被稱為華爾街以外最有權力的政客,全憑腦筋靈活。

  這名哈佛法律學院畢業生,本身是有錢仔,自小已經是華爾街的客戶,因此Spitzer完 全掌握華爾街如何運作。他更加知道,如果你要令大鱷坐牢,他們必定群起反撲,不惜工本。但如果攻擊這些大行老闆最珍貴的名譽及前途,最後他們必定快快賠錢 了事,但不承認責任,務求令股價因調查而下跌的損失減至最低。經此一役,雖然犯案者未必要受牢獄之苦,但違規劣行必定從此消失,甚至連帶整個行業運作亦會 出現改革。對付大行研究部那一役足以證明。

  就是這招速戰速決、曲線殺敵的手法,令Spitzer成為大鱷剋星。經常自稱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能否模仿Spitzer這殺?

  紐約州檢查官有權檢閱所有州內的生意文件,有權秘密或高調調查,有權作民事或刑事起訴。這些權力,香港證監會只有羨慕的份兒。但最重要是,Spitzer的雷厲風行為自己累積政治本錢,他計劃在明年競選紐約州州長,並已經發動網上競選攻勢。在香港,證監只不過是一份工作,況且合約完成後可能要重返市場,難以叫人在任內到處樹敵。

  但有一招可以向他偷師。Spitzer對付美林時,毋須作任何起訴,只不過出一份新聞稿,說「享譽盛名的華爾街大行背信棄義」,這力發千鈞的幾個字已足以令大鱷臣服。

  證監會應該好好利用手上傳媒名單的電話號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