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5

拉二

放假的中環下午,最寧靜的還是伊利近街及士丹頓街這處剛剛好是一塊長方形的地方。這間在行人電梯旁專賣有機食物的小餐廳,大概應該沒有倒閉的危機,全場爆滿,雖然清一色是鬼佬。如果你有日來到,必定要一試這個herby mushrooms,一流。平時返工不會行到蘇豪吃飯,只可以是假日的選擇。

  另一處中環的假日選擇是HMV,平日嫌遠兼無時間,放假才可以逛個夠。

  「卓,想不到放假都會在中環碰見你。」

  回頭一看,是雲妮。第一次見她穿牛仔褲。原來腳踏帆布鞋的她仍然是這高,難怪平日菲力偉在那些上市酒會甚為抗拒站在雲妮旁邊影相。

  「剛剛在公司應酬完老闆,上面還有大班同事開工。今日你都要返公司?」雲妮瞪着眼睛笑問道。

  「如果我有妳一半勤力,怕且我已經升上做SVP。」至於是否勤力就可以做SVP,此刻不必深究。「妳手上那隻是什麼CD?」

  「是郎朗,彈的『拉二』。上次他來香港聽過他彈『拉三』。雖然好聽,但動作表情太誇張。純聽CD應該沒有問題。」

  什拉二拉三?聽得我一頭霧水,如果換是其他人,我必定追問,但對雲妮,不好意思表露我無知的一面。不過,對於這張CD背後的公司我倒有研究。

  郎朗這張DG IabelCD,是Vivendi旗下環球唱片其中一員。在MP3年代,Vivendi的唱片生意自然是艱苦經營,但他們表示已經有轉機。網上盜版的音樂檔案,由2003年中的高峰十二億,降至20046月的八億。有八億個檔案在網上流傳還可以解釋為「有轉機」,可見唱片商人是多坎坷。

  唱片實物的銷售,除了美國及英國在2004年頭兩季稍見增長外,其餘日本及歐洲多國都日見萎縮。可以預見剛出世的小朋友,成長後再沒有揀唱片這樂趣。

  現在買唱片只有三類人:玩Hi-Fi的、聽古典爵士的,還有就是不懂得如何download的中年人。所以現在電視上的唱片廣告,是你當年懂得隨口唱的電視劇主題曲。

  Vivendi還有收費電視及電腦遊戲,即是以前祖雲達斯波衫上的Canal+及你家裏那位隱蔽兒子廢寢忘餐玩的網上遊戲「World of Warcraft」。Vivendi生意愈做愈細,2004年只有二百多億歐羅,但開始有錢賺。將來是否有轉機,言之尚早。

  「先走了,卓。難得有日放假,想早一點回家。」

  我見雲妮轉角走出了HMV,隨即快步走進古典櫃枱:「對不起,是不是有隻郎朗的『拉二』『拉三』?」

  那名小姐頓了一頓,才驟然驚醒:「是不是Rachmaninov?是分開兩張CD。」她走過去拿了給我:「還有其他人的『拉一』『拉四』,要不要?」她差點噗嗤笑出聲來。

  我左右望望,千萬不要碰見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