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認命

早陣子中國加息,引來一陣疑慮,擔心國內地產股會否受影響下跌。事後證實,國內地產股對利率免疫。

  地產股靠起樓賺錢,國內地產股還可以靠收購賺錢。

  復地(2337)公布業績,盈利上升一億幾人民幣,超過20%。如果單看bottom line,尚可滿意。由底望上去,發覺魔鬼在細節中。

  復地賺錢比去年多,全靠去年收購國內其他地產公司時,能夠以超筍價買入人家資產,令自己有賺。

  負商譽我以前都有寫過,復地將它稱為「超過企業合併開支額」,委實累贅。

  純看這數字沒有驚喜,再看詳情,就發覺復地神通廣大。去年復地收賺了五間國內房地產開發公司,逐一將各自的資產免債披露於人前。  位於北京的柏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賬面負資產近一千萬。復地用三千萬收購,理應買貴。

  可是,收購時,柏宏的開發中物業被估計公允價值是賬面的近兩倍,由五億九千萬元升至十億元,即時令資產淨值飆升至二億四千萬元,令復地執筍貨,賬面即賺二億元。

  能否為開發中物業估高接近一倍?視乎地段、樓價、預算銷情。柏宏的物業究竟在北京二三四五六環的哪一環,無從稽考。

  三千萬元可以買二億元的貨,你流口水?唔係你財,唔入你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