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5

公關

「下午的記者會,我已經call齊所有行家,你兩個千萬不要遲到。」碧姬着緊的程度,只欠未用鎖鏈綁着菲力偉與我的手腳。她恐怕我倆午飯時間又去樓下Pure Fitness做運動,搞到兩點幾仍未梳洗完穿回件西裝見人。

   我最喜歡見到碧姬,因為當她要為我的項目出謀獻計時,通常表示已到達見岸的階段。財經公關十個有九個都是女士,剩下的,大多是老闆。我經常說羨慕那些極 小眾,即處身於一班穿戴整齊口齒伶俐的女士中工作的幸運兒。但想深一層,其實他們可能是弱勢社群,不僅只在辦公室內,在外面周旋於四五十歲根正苗紅的國企 民企老總前,也肯定較女士輸蝕。

  「所有問題及標準答案已經準備妥當,你們看看還有沒有遺漏?」碧姬遞過十多頁A4紙,肯定花上不少心思。

  「妳到時最緊要跟在老總旁邊,記緊不要讓他亂講說話。試過幾次那些老總被閃光燈閃到失魂,最慘是講錯說話還被報紙照登,弄得我又被交易所問話。」菲力偉千叮萬囑。

  「放心,我們身經百戰,到時還有兩位同事跟身,應該冇問題。」碧姬講說話永遠自信十足,難怪她公司服侍的上市客戶名單愈來愈長。公關這行競爭激烈,她亦知道要保持互相介紹這重要生意來源,尤其最近連外資都要踩入中國財經公關這市場。

   WPP最近收購了香港的iPR Asia,目的就是要發展大陸生意。WPP旗下有Bates、Grey、JWT、O&M等幾間4As廣告公司,又有Hill & Knowlton這間公關公司。手持各種重型武器仍未夠,還要買多把土產刀仔,明顯用意就是要快快快,盡快增加手上的客戶名單,再去找新客戶,同時又向買 回來的新客戶cross、sell其他服務。WPP集團旗下的公司多得驚人,又互相競爭,所以收購後大概都毋須做什麽整合,即時可以在向客戶推銷的建議書 中,加上WPP這大後台及一大串手上的國際名牌供客戶參考。未來財經公關這行,肯定是殺戮戰場。

  「做完這單之後,下次有什麽需要幫手,記住打電話給我。」碧姬一邊執拾枱面上的files,一邊說。

  「一定,除了你之外還可以找誰?」菲力偉的公關口脗,毫不遜色。

  「還有,卓,你千萬不要陪菲力偉癲,練得太大隻反而會嚇怕人。」碧姬拿起公事包,笑着說。

  果然是超級公關,一句說話有幾重意思。「放心,兩點半之前一定到。」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最討厭的信報專欄


就係除泳船啦

成9日港大呀,拔萃呀,流利英語呀,舞台劇呀,果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藍血貴族心態真係令人作嘔...

Anonymous said...

我最討厭網絡上的暴民,失驚無神中傷小女子,真是令我一肚流離火!

DGS Girl萬歲!哈佛MBA萬歲!
君不見我在眾多報刊都有地盤嗎?
市場証明一切,我的文章是受歡迎的!老編是識貨的!讀者的眼睛是雪一般的亮的!

我會繼續寫我的高貴文章,時不時講下我讀過的名校呀,講下我個寶貝仔呀...
我的文章以質取勝,絕不像阿麥太和Jenny Wong果D庸俗文章!飽食終日,講埋晒果D電視節目呀,師奶買餸煮飯野呀!

我得承認,有時我的專欄是寫得太"深"的,以後我會盡量寫得淺白點,以遷就一下水平不高的讀者.
唉!

Anonymous said...

竟然有人quote我的出文啊!

不敗的魔術師

Anonymous said...

「我最討厭的信報專欄」是我在某些newsgroup的出文,被anonymous君轉載了.

特此澄清.

不敗的魔術師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提到...
我最討厭的信報專欄"
敬請自重! 呢個係方生的地方!!!

Anonymous said...

嗨!

資深傳媒人劉天賜先生, 前陣子在電臺節目「講東講西」中, 一語中的地指出, 社會上不少的活動, 一旦給「普及化」, 只因要遷就較低俗的大眾皆層, 質素難免流於「粗疏」, 好像電影, 刊物, 教育, 飲食文化等等。

「以後我會盡量寫得淺白點, 以遷就一下水平不高的讀者。」徐詠璇前輩也不用太紓尊降貴嘛。 把高格調的專欄降格以搏取大眾的掌聲, 豈非太委屈了嗎?

相信徐詠璇前輩很清楚那個層次的讀者群是妳專欄的目標罷。 高尚就是高尚, 低俗就是低俗, 層次不同, 雲泥有別, 前輩又何用介懷呢?

Anonymous said...

我最鍾意游清源!!!

Anonymous said...

基本上個個都好,說實話,真係得徐小姐係唔多得。
功課簿同珍姨都好睇過佢。

但論專欄除林生、曹sir、陸文等外,方兄、孔生是較為出眾。
東籬都好好睇。

不過點解呢篇講公關,無端端講徐小姐身上?

洛克 said...

只有自卑的人才會認為文章有高低級的分別,只有無知的人都會認為自己一定是精英.
6皮野就可以係信報睇到咁多野,真係仲有咩好批評.

Anonymous said...

話時話,我覺得信報那兩版專欄比蘋果的好看.
游清源偶有佳作,好好笑...

Anonymous said...

我由中四開始看信報,時為1978年,不同時間有不同的進步思想.最初最激進的是周兆祥,跟著有Q仔,邵國華,何國良,間中有畢浩明,李焯桃,九十年代有梁款,文道,而家有金佩瑋.當然東籬,方兄,孔兄都好看.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認同 "請尊重一下方先生既blog"既講法﹗

但我睇完流離火之後,我都忍唔住要講句...

"果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藍血貴族心態的確真係令人作嘔"

Anonymous said...

高人一等或低人一等的感覺,每個人的心內會產生,人類的社會天性就是最懂分階層的動物,在共產社會中最貧的出身也是產生高人一等的感覺來源也.
衹有自卑的人,才會以看見一些以知識為分水嶺的名詞產生出討厭煩躁的感覺來.
假如一個演藝人,如果他一看見康城,威尼斯,奧斯嘉便討厭,他又怎樣去面對自己呢?
現今香人,己發展至贊美他人長處,看在這個充滿怨恨和愚昧的城市紅絲眼裏,也是罪了.
很多人都希望別人低自己一等,何必呢?自己努力去高別人一等,不是對社會,對自己更好嗎?

Anonymous said...

點解討厭又要睇?

p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