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05

過火

練乙錚教授寫的「浮桴記」(剛 剛查字典才知「桴」字音「夫」,還以為讀 「浮浮記」),提到董建華的性格缺陷,其中包括沒有政治手腕。這政治手腕,大概還粗略地隱含現代政治,尤其是選舉政治不可或缺的「做秀」。董建華經常被批 評不懂及不願做秀,但他的接班人曾特首,則做秀做得有點過了火。

  可能是汲取了董先生的教訓,兼且是師承他前朝老闆彭定康,曾蔭權深知要走入群眾,鞏固親民形象,盡量爭取他的最大本錢—民意支持。競選時的親民動作無謂再講,但從宣誓後的舉止顯示,曾特首會將其兩年任期每天都變成做秀的選舉工程。

  星期六記者會後,曾特首專程到西環士美菲路及上環永樂街視察雨後災情。士美菲路那段是由電視台拍攝,他與商戶伯伯握手,問對方「怕不怕」;那位伯伯被問至一呆,大概紅雨未有將他嚇倒,但特首突然間咄咄逼人的追問「你怕不怕」,倒令伯伯有點兒被官威嚇怕。

  永樂街那一段,畫面則由政府新聞處提供。原來特首出巡,除了官員隨行,還有御用攝影隊,確保市民清楚特首整個行程,毫無遺留。知道特首有出來視察還未夠,還要補充電視台未有拍攝到的親民片段,不是做秀是什麽?

  還有,周日早上,特首如常餵魚,主動向門外拍攝的記者,問及前日遇上交通意外的那兩名《東方日報》記者曾否到他官邸採訪,言談間盡顯憂傷之情,還低呼「真慘」。我不懷疑你有惻隱之心,但特首你長嗟短嘆之表情,來得有點生硬,演技比《頭文字D》裏的周杰倫還差一截。

   其實,特首你做的事情方向正確,只欠火候未到家。相信你必定看過Dick Morris的《The New Prince》,他正正提到「政治家不單只需要民意來贏取選舉,更需要民意來管治」。你既然自稱政治家,當然要照辦。Dick Morris更加說「Each day is election day」,所以你把兩年任期當作兩年的競選工程,完全無錯,天經地義。

   除了Dick Morris的書,相信你又必定看過James Carville及Paul Begala的《Buck Up, Suck Up》。這兩人是克林頓的競選幕僚,書中提到假如政治家不懂得宣傳技巧,等於水喉匠不懂得用士巴拿。在現今快速的傳媒世界,處處講sound-bite, 你在這方面是大行家:「孤獨的推銷員」、「香港血、香港水」、「政治家」、「香港之夢」、「免除對手的痛苦」,字字珠璣,讓林海峰可以講上半天。但你表情 僵化笑容生硬,這方面要改進一下,可以嘗試求教於詹瑞文。

  練教授曾對記者說:「我對曾蔭權一般看好,我係華仁仔,他也是華仁仔,我希望他不會佗衰家!」我都是華仁仔,更加是香港市民。期望曾特首勿要做秀過了火,妨礙他邁向成為真正政治家之路。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幾年前我都係華仁仔!
不過我係九龍既
日日都追你同孔少林既既文章
加油!

Anonymous said...

Joseph Lin is my ex-professor in the HKUST. He is quite a nice guy.

Anonymous said...

各位有興趣請睇睇練教授有本結集叫<水清有魚>。都幾正。深入淺出。我唔係華仁仔、U仔都明明地啦。

Eric

Anonymous said...

我不係華仁仔!!
不過我日日都睇你同孔少林既既文章

CK

Anonymous said...

Being a Wahyanite, you should show the tradition of excellence by writing good articles for the public.

A Wahyanite.

Anonymous said...

我都係華仁仔 but would not feel proud to have BT as a fellow alumnus,幸好有民主李,大狀梁......

Anonymous said...

going through a voting process is very important for any leader. voting acts as an endorsement from the vetor to the elected person. it firms the legality of the elected person.

i respected Mr. Donald Tsang and somehow i think people in HK should give him benefit of doubt to see what he will do for HK.

it is the system fault, as people are not given a chance to exercise their voting rights...

Please be fair with Mr. Donald Tsang.

Anonymous said...

men for and with others~

Anonymous said...

陰功咯,原來'淋水輪'都係華仁仔,真係陀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