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05

升值

報載美國要求中國把人民幣至少升值10%,而且美國政府還委派專人負責與中國政府周旋,務求要目的達到為止。

  人民幣升值前後已講了幾年,直到最近差不多成為世界共識。報章社評當然有各大小評論提及這升值問題,證券行有關研究報告更多如天上星星,我電子郵箱亦被這類報告嚴重填滿,如果要認真研究,足夠耗上三日三夜。

  《金融時報》有評論重提二十年前列根政府迫令日圓升值的歷史。當然,中國與當時的日本不同,例如人民幣與美元現在是掛,當年日圓是假浮動(dirty float);中國歡迎外國投資,日本到現在骨子裏還是排外;而最重要是,日本基本上是美國的附庸國,中國是美國眼中的對手。所以,廿年前列根所用的招數,布殊無法照做。

  列根用了什招數?當年美國財長里根與日本財務相竹下登,只不過攬頭攬頸共同發表聲明,要將日本從一個沒有太多日圓投資工具的原始金融國家,發展成一個開放、自由的資本市場。

  憑這一句話,日圓就從360日圓兌1美元,升值至現在的105日 圓。期間日本經濟發展是怎樣一回事毋須我在此重複。美國人最厲害的武器並非原子彈,而是銀彈。所以中國人最聰明,歡迎美國人投資設廠做生意,但就堅持緊 金融市場的開放步伐。直到現在,美國商人的命脈利益都已經與中國連成一致,各大證券行的報告都指,人民幣升值對美商未必是好事,這招是以他們做人盾,令美 國的金融武器投鼠忌器。

  預期人民幣升值對經濟有什影響,我無謂拾人牙慧,只知道未來我一定大把生意做。日本已經告訴大家,貨幣升值後第一時間是到處收購。將來假如人民幣升值,這個什「走出去」還不走個不亦樂乎?

  我手上一早已經預備定這個連地產商都未有的價單—外國公司售價的價單,準備大舉出擊,一於充分利用這個升值商機。

1 comment:

Red Yoshi team member (DPJS) said...

Two kinds of companies that China should buy upon Renminbi appreciation to safeguard its interest are oil-related and ship-building-related companies. For further development of the economy, China should ensure it will not be strangled by the shortage of energy. Also, Japan live under the shadow of US as it is protected by US military. China should build its strong navy to protect its shipment. At that time, Renminbi will become a strong currency, both economically and militar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