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05

星戰


5
19日,相信我會放一個超長的午飯時間,跑去看第一場的《星球大戰》第三集。

  如果你是星戰迷,應該知道佐治魯卡斯其實是寫了一部銀河戰爭史,其中有共和國內戰引致銀河議會長謀朝篡位,成立銀河帝國,再被叛軍推翻的一段前後三十六年的歷史。而這段歷史,橫跨NabooTatooineEndorHothGeonosisCoruscant等等幾個不同星球,還未計魯卡斯設計的不同太空種族,例如猿人的Wookiee,以及黑武士做奴隸時的主人Toydarian

  《星球大戰》這部歷史,我認為魯卡斯是參考羅馬帝國史而寫成。銀河議會是羅馬的元老院,同樣是共和國的重要組成部分。羅馬共和國沒落之時,正是凱撒大帝及其甥孫Augustus建立強大的羅馬帝國之際。而凱撒及Augustus,可以代入為星戰中的最高議長Palpatine,以及其徒弟黑武士。

  黑武士與Naboo皇后Amidala所生的龍鳳胎,LukeLeia,應該是取材自羅馬建立者RomulusRemus,傳說中養大這對孖生子的母狼,就人化為黑武士的師傅Obi-Wan。一部精采的羅馬史,魯卡斯創意地把它幻化成《星球大戰》。

  與羅馬帝國歷史同樣豐富的中國歷史,最有戲味的首推三國時代。由劉關張的結義,到諸葛亮出山;赤壁大敗曹操,關雲長刮骨療毒。人物鮮明,題材取之不盡。

  最懂得利用三國歷史的,首推日本人,把歷史轉為電腦遊戲,《三國志》、《三國無雙》,出到八九集,集集賣錢,大小喬都可以變成揸刀砍人的高手,日本人把歷史化為己用,用得淋漓盡致。

   看官,歷史才是創意的最大寶庫。將 以往精采的歷史事件片段斬件另上,就可以變成賣座的電影或遊戲。香港人缺乏創意,正因為對歷史沒有興趣,引致題材乾涸,黔驢技窮。要提高創意,首要並非什 麼水平思考法,反而是增加腦袋的料子。任你是一級名廚,面前只有鑊鏟火水而沒有新鮮材料,又如何叫人炒一碟乾身口爽的桂花翅?

  當閣下位公子嚷要看《星球大戰》及買PSP玩那個《三國無雙》時,你應該暗地歡喜,因為他已踏進了創意的門檻。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t's good idea to post the journals but the fonts size is too small.

Frankie Chu said...

Ctrl-ScrollWheel.Down would increase the font size. Works under both Firefox and IE on Windows.

Anonymous said...

星戰四,五,六集在當時來說絕對充滿創意,
亦是我極喜愛的,
但近年重拍的一,二集,
個人覺得魯卡斯欠缺創意,
不復當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