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06

歷史重演

冇得揀,今日一定要寫這一單傳聞交易。

  電盈(008)公布,有第三者提出收購公司的電訊及媒體生意。傳媒披露,是Macquarie計劃用三百幾億港紙現金收購。消息一出,當然是報紙頭版新聞。

  既然交易未有落實,計數沒有意思,看看其他非數字的含意。

  電盈似乎是賣資產而非賣公司,賣走電訊及now之後,只剩下地產生意。到時,電盈變身地產股,靠貝沙灣搵食。作為地產股,我想不到電盈會有什麽前途。換言之,報章說李澤楷exit並不正確,因為只有前腳踏出門口,後腳仍在門內,未走得晒。

  Macquarie是財務投資者,但電盈背後卻已經有另一個財務投資者。新橋年初用一億幾美金買下四分一盈拓股份,間接持有近6%電盈股權。李澤楷想賣資產,新橋都可以出價。到時,Macquarie跟新橋將價錢愈bid愈高,是交易能手的基本本能。

  網通(906)發表聲明,反對電盈賣資產,但李澤楷醒目,賣資產而並非將整間電盈拱手相讓,網通那20%未足以根據takeover code將交易殺掉,要按照listing rules經股東大多數通過。李澤楷相信亦毋須abstain。

  似曾相識?看看2002年寶途如何賣走聖誕樹,就一清二楚。歷史重複自己,又一證明。

  李澤楷執靚電盈後,立即心思思想賣,做交易的人,是無心做生意的。

  那麽,買《信報》是為何?要將《信報》執靚再賣,相信要比電盈難度更高,起碼《信報》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