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6

畫押

新年第一篇稿,寫什麽好?花了兩個小時選擇題材,我揀了寫這一篇。

  黃河實業(318)剛剛在除夕前,出了篇有關「收購」北京順通典當的通函。「收購」用上引號,是因為技術上黃河並沒有真正收購,是透過購買權協議,曲線將順通典當收歸旗下。大家可能未有留意這單「收購」,畢竟持有黃河股票的投資者不多,而且黃河本身又並非什麽知名公司。不過,作為行家的我,卻十分有興趣這交易如何可以通過會計師及交易所那關,讓我可以從中偷師,開開眼界。

  10月尾我已經寫過有關黃河「收購」順通典當這交易,當時的交易方法是將順通典當股票轉入國內代理人名下,另定合約將順通典當的收益撥入黃河,上下其手,令賬面上可以將典當公司變成附屬公司。

  這方法,股權總算是有轉手,信託人持有股票,兼且充分收取經濟利益。當初黃河指會計師話OK,仲會畫押認證。當我正期待這張押是如何寫法,黃河已經將「收購」的方法簡化。

  簡化版是順通典當的股東發一張call option給黃河,讓它隨時有權行使;買入股權的同時,為了黃河可以全數入賬,典當公司甘願自斷雙臂,讓黃河決定自己的財務營運政策。這一句生硬兼非正常的用語,是照抄會計準則,以圖順利入賬。

  沒錯,相信這一句照抄的字句,就是會計師願意畫押的原因。有會計師肯認頭,獨立財務顧問自然沒有問題;有獨立財顧肯提出正面建議,獨立董事自然可以過關。一切,全憑那名會計師一念之仁。

  看遍整份通函,我有以下疑問:

  一、當初提出的上下其手「收購」方案,已經說有會計師表示OK。但通函一再延遲寄發之後,換上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案。我相信是Plan A行不通,轉股那一動作已經有問題,唯有作罷,用上現在的Plan B;

  二、Plan B毫無股權轉讓,只有一張call option。原本Plan A要股權轉讓,交易值二千萬元人民幣;如今Plan B那張option,同樣值二千萬元人民幣,那麽正股豈非是天文數字?我都想問問獨立財顧,這個option是如何定價;

  三、有call option,並不代表擁有公司股權,全世界都知。黃河是利用會計準則那句「決定財務營運政策」作為入數根據。但那條會計準則,是基於控股公司持股量不足過半,而用控制權作為界定是否附屬公司。如今黃河一股都無,已經用不上談控制權。沒有任何持股量而可以變成附屬公司,大開眼界;

  四、我再看看是哪一間會計師樓如此大膽,願意為這單前無古人的交易畫押。發現畫押的並非黃河本身的核數師,是另聘高明,並非國際大行。通函說這名地會計師的畫押,相信連黃河的核數師都不會有異議。真係?怕且異議就未必,但會辭職居多。

  看這單交易,我是本着學習的態度。如果這招「無股生利」使得,我枱面那些mandates易做許多。上市科的同事,請你們望清楚,如果這招OK,我一於照跟。但最緊要,是找一名願意畫押的會計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益安(82)都不賴呀...年卅晚出通告話吾買鋼鐵廠...

它給我的感覺就似結婚擺酒,賓客俾曬禮金(抽了水),男方連名都準備改埋,以示浪子回頭金不換,就欠了簽那張墳墓入場券, 但最後新郎居然縮沙話吾娶,仲嫌女方家道中落....

男人...始終都是貪新鮮...而他的藉口卻爛得可以...

Anonymous said...

30-12-2005 circular from (318), pg.30 -

" ... under Clauses 3A and 13 of HKAS [Hong Kong Accounting Standards] 27, since the Exclusive Right to Purchase Agreement grants to the Company and its subsidiaries one or more of the powers listed under Clause 13, which states that

“control also exists when the parent owns half or less of the voting power of an entity when there is:

(a) power over more than half of the voting rights by virtue of an agreement with other investors;

(b) power to govern the financial and operating policies of the entity under a statute or an agreement;

(c) power to appoint or remove the majority of the members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r equivalent governing body and control of the entity is by that board or body; or

(d) power to cast the majority of votes at meetings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r equivalent governing body and control of the entity is by that board or body.” ,

as fulfilling the “control” requirements as a subsidiary,
which powers are fully granted by the PRC Shareholders; therefore, the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Beijing Shuntong Consumer Finance will be consolidated in the Company’s financial statements upon Completion prior to any exercise of the Option."

Anonymous said...

可看數期前的壹週刊(822)
黃河北京那間當舖超低能
超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