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05

déjà vu

投稿報紙是一門藝術,投稿在哪一份,比內容寫什麽更講技巧。

  《金融時報》近日有一篇投稿,是分析未來移動科技將把所有娛樂、資訊、互聯網等合而為一,有如發現通訊界的統一場。這類早已散布於本地什麽PC廣場甚至報章科技版,又或者八卦周刊西洋菜街消費指南的趨勢預言,被人煞有介事撰文並登上《金融時報》。

  寫這篇文章的人是誰?是和黃(013)CFO陸法蘭。

  這一篇評論文章,寫在據稱將分拆意大利3G之前,刊登於歐洲甚至是世界頂尖的財經報紙,內容毫不避嫌地說在歐洲市場,手電的滲透率比電視更甚,再說這股手電用家比互聯網用家更多更廣的趨勢,由3G手機面世而帶動。配合數據,假如將這篇文章放在powerpoint,是一份向分析員推介的演辭。將來有機會列席的分析員,請剪存《金融時報》這一段,留待將來印證。

  這篇沒有什麽真知灼見的文章,配合推銷口吻的內容,不值一看。但由此可見,歷史正在自我重複。假如將陸法蘭所寫的mobile換成internet,這篇會是五年前在某某報紙(可能都是《金融時報》)出現的文章,講解互聯網將來如果影響人類習慣,如何令人類生活模式翻天覆地,如何為企業家帶來無限商機。

  但寫於五年後的今天,讀者已經比五年前成熟進步。曾經滄海、幾段虛幻兼人盡皆知的遠景,不足以令人對一盤手機生意亢奮。潮流趨勢是一回事,生意經營又是另一回事。MP3是潮流趨勢,但蘋果乘勢重生,是比單單製造一部MP3機做多很多工夫,是一條龍改變整個音樂販賣銷售的結構,再加上一個刻意創造的潮流形象;而一盤超級傷腦筋的成功生意,肯定不是炒家地產商財技高手能夠想出來的套路。

  寫一篇如此陳腔濫調的文章,是露了底。除非後面還有殺着未有寫諸於手,否則是向世人宣布,手機生意仍是膽博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njoyed your piece. may i suggest you to write a letter to the FT editor?

Anonymous said...

Who are Fredo? Cheng or Lau ?? More like Lau, I think. He used to be a keen street fighter and worked close with Marti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