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5

瑕疵

有沒有以下如此完美的公司?

   最好當然是做一行壟斷生意。壟斷都可以分兩種,一種是有政府撑腰明目張膽的壟斷,例如以前的電話公司,又或者現在的中國電信(728)。另一種壟斷,雖 然表面上是有競爭,但實際是苦無對手的市場壟斷,例如現在的微軟。這兩種,前者是政府遲早會受壓力開放市場引入競爭,後者是政府早晚會介入勒令解體又或者 使橫手扶助競爭者。如果有一行是政府及市場都樂見其壟斷地位,堪稱完美。

   另外,如果在中國人社會,最好開賭。民間智慧皆指中國人賭性甚強,但這好賭性格又不會昇華至冒險精神。所以中國人特點是安安份份,但求穩定度過餘生,鮮 有冒險開創嶄新領域,罕見主動爭取本身權益,卻經常喜歡碰碰運氣,挑戰或然率。雖則賭博DNA與生俱來,但開賭是十惡不赦。賭場要嚴格管制,大多要曲線開 賭,如果可以擺明車馬開賭,豈不完美?

  還有,要管理層優良,公司透明度極高。最近已經有調查顯示,公司管治良好有分加、有溢價。如果管理層定期向股東披露公司情況,做事規矩有根有據,每個董事盡皆社會精英,這間公司相信曉飛,完美之極。

  且慢,以上三項完美標準,似乎相沖。開賭如此吸引,又怎會壟斷?連馬會都有外圍與之競爭,收入連年下降。況且,開賭的都難以奢望透明度高,本賬簿一定是用符號寫成,還要有幾個版本傍身。

  究竟這完美公司存在與否?

   會否是港交所(388)?壟斷是無可置疑,公司管治優良大概無人反對,至於開賭……如果我說港交所開賭似乎有點兒嘩眾取寵,但參考一下統計數字,又似乎 漸有賭博意味。上半年正股成交量較去年同期下跌5%,但同期備兌認股證則上升34%,而佔所有上市證券成交量的比重更由11%上升至16%,證明窩輪買賣 日漸受投資者歡迎。

  這現象人所共知,其實毋須多言。但既然這是事實,港交所作為壟斷兼管治優良的上市公司,就算多麽不喜歡這賭場之名,還是要面對賭場之實,令每個進場的人士,離場時心甘命抵。

  作為完美的公司,不應容忍這瑕疵。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同意曲兄意見,今日信報直頭是一巴打過去。
唐唐的表現,行政長官行情肯定又再次看跌,真係廢。
肥何可以早日回家弄女為樂呢。

Anonymous said...

很欣賞這篇 !
所言甚是 !!
分析及文筆皆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