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5

明可明

我一天要看幾份報紙,但可惜已失去了歎報紙的奢侈,只可以快揭查看有否影響生意的消息。星期日是唯一一天可以到茶餐廳歎報紙,亦是唯一一天要真金白銀自己買,而並非看公司幾個人傳閱那一大疊中英夾雜的報紙。

  而我自己買的那一份,是《明報》。

   它可能有很多優點,我毋須細數,但最大優點是它仍保存體育版,並未幻化成賠率版。星期六、日《明報》還會認真地討論「謝拉特」大戰「林伯特」,但其他七 彩報章會將他們形容為「精英大師」大戰「牛精福星」,共用詞語是「狀態」、「排陣」、「評分」,着眼點是「讓球」、「過關」、「主客和」。單是這點,叫我 別無他選。

  我那種向錢看的毛病從未間斷過,邊看《明報》之際,邊想這份還堅持有體育版的報紙,是否賺錢。

  賺,但在芸芸大報包括「南東太蘋」之中,是賺得最少,只有四千萬。我認為,它可以為股東即時提供更大回報,方法是賣走翠明假期。

  明報企業(685)的營業額其實非常穩定,五年間都維持在十一、二億左右,出版與旅遊生意大概是七三之比。兩者的利潤率相差甚遠,出版有近一成,但是旅遊連百分之一都未有,是超微利生意。

  無論是盈利還是淨資產,翠明假期的貢獻或影響都相當輕微,但只要有一年旅遊生意失手,例如2003年,明報即時出現業績倒退,非常靈驗。

   連百分之一利潤率都達不到的生意,是表示經營效率極低。趁營業數字穩定、沒有虧損且有微利、未有重大負債纏身,我認為應及早出售予其他同行,令這盤旅遊 生意得以發揚光大,盡顯潛力,勝於現在不倫不類,令翠明假期妾身未明。況且,明報新收購了幾份雜誌出版權,明顯是要以報刊為主打,是時候擺明車馬,以出版 的真身示人。

  至於翠明可以賣得什麽價錢,這並不重要。明報並非靠販賣公司為業的財團,只要卸下包袱,專心一致,已足以向股東交代。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目前免費報紙充斥時期,廣告商有更多渠道落廣告,就算明報賣左翠明,股價都不會突圍而出,買匯豐回報肯定比明報好.

Anonymous said...

我就唔同意 w8w 喇。

如果公司管理層作出投資者認同喺明智的决定,股價由落後昇返上合理水平都会幾利害。

Anonymous said...

雖知道辦旅行社並不是賺錢既生意, 但旅行社可以提供cash flow比公司, 所以就算得1%盈利仍要做, 無cash flow既明報我諗要摺埋

Anonymous said...

論Cash flow,報紙業務的現金流應該比旅行社強得多吧?報紙是每天都在賣的。反而這家旅行社是否有一些外行人不知道的協同效應,所以管理層仍然樂意保存至今?

Anonymous said...

兩者既cash flow系吾同既, 旅行社既cash flow 系pay in advance 既, 早收你半個月至1個月團費, 然後出團當日先提供服務, 下個月先至出糧比員工, 依筆cash可以用黎玩財技, 或者用黎放系一D cash流量大既生意度。明報最正路既應該系後者

Anonymous said...

sorri, Mr Fong. borrow your space for your reader, Tony.

You have a big heart to take in different views. all presented are opinions, not corrections...

remember, nothing perfect!!!

Your article on HK2319 gives a brief, but important outline of their problem...seen your effort in educating the public.

Keep up your good works!!

Gillian
S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