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5

安份

最近新股上市,令人失望居多,皆因各公司以6月底的死線為限,漠視市場情況。相信6月最後一個星期派招股書上市那幾間公司,沒有幾多投資者可以念得出名字。

   今年上市的,只有一種較為標青,是郭台銘的富士康(2038)。這名台灣首富,百分百是一名廠佬。當年他身邊的老闆們紛紛用做廠賺回來的現金買地買樓投 資,郭台銘就繼續買機器改善生產效率,專心做廠。我相信,當日他一定被其他人取笑為戇居,但今天郭台銘足以叫那班人汗顏。

  富士康這手機OEM廠,講明致勝要訣只有五項。第一是快,以前是「853」(85%的產品在三天內出貨),現在「982」(98%在二天內出貨);

  第二是質量,出貨快而不犧牲產品質量;

  第三是工程技術,保證全程有工程高手坐鎮;

  第四是靈活,客人要增產、改交貨地點又或者修改產品設計,通通無問題;

  最後,而且最決定性,是成本,要夠平。

  將這囉唆的五點簡化,就是快靚正,是做廠的格言。郭台銘全身都是廠佬的DNA,所以到目前為止還未有打算收購世界品牌。他以身作則,證明專心做OEM廠一樣可以發達。

  做廠的人,一定要掌握每一個細節,是所有大開大合的人不能勝任的工作。2002年鴻海要爭取蘋果電腦伺服器的訂單,被要求四個月內完成產量。

  郭台銘知道,假如能如期達標,蘋果這張大單有排做,隨即換上廠長制服,親自落場到生產線了解每一個生產細節,連上螺絲亦不放過。做廠就是要有這份耐磨的特性,任何瑣碎的細節都不放過。

  要這種一絲不茍的人做品牌,他會覺得過程浮誇不實際。難以想像郭台銘學Virgin的布蘭森坐熱氣球環遊世界,又或者學Donald Trump娶名模老婆上電視做秀。

  到目前為止,主要見內地人一擲千金到外面買品牌,但台灣人還願意默默做廠,就算買品牌亦未見財大氣粗。同是中國人,生意手法各異。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台灣佬都有財大氣粗的時候,例如Acer旗下的BENQ買SIEMEN手機業務,隨時一樣買舊蝕本貨

Anonymous said...

w8w,咁先至更加顯得阿郭老闆難能可貴。
不過我最有興趣係想知佢究竟有咩方法可以提高技術之餘仲可以不斷減低成本呢?
真係有咁神奇?係就抵佢發!
不過,我地香港有德昌電機,都一樣係默默耕耘,捱出頭來,好嘢!

Anonymous said...

若講廠佬,Dell認第一,都冇人咁認第二啦。超高級黃金機,但可以成本一樣低,又效率高。

台灣佬大把財大氣粗喎。叫佢走去內地東莞、珠海睇睇便知。

洛克 said...

我對郭先生是一點都不認識, 但對方兄指出台灣佬買品牌比其他中國人的廠佬特別高明一點,我想是不一定吧.BENQ買入西門子手機業務,跟TCL買法國佬電視機業務,最大的差別只在於BENQ可以不用多少錢就可以買到一門蝕本生意,反之TCL還要俾真金白銀去買蝕本生意.但如果這樣子BENQ就叫特別高明,我只能說不一定.因為BENQ接手西門子就要面對本身OEM廠不會再得到MO記的加工單的風險.此消彼長,跟自己出錢買沒什麼差別.但TCL的產品大部份只作內銷,不會即時對本身生意有影響.是誰特別高明只能看之後發展.

如夏語冰所引用「阿璨」的回應,這世界的確只是成敗論英雄.

Anonymous said...

o係現今哩個年代,仲有人肯老老實實、埋頭苦幹,遵守煉金術最基本原則「等價交換」,無論佢係邊處人,都值得我地尊重。
「成敗論英雄」云云,我諗本欄o既'粉絲'都未必衷心贊同吧?否則我地都唔會對'男銷衣'同李小超人咁大反應啦。
「最後勝利」喎,唔通要等到佢死先至可以「蓋棺定論」咩?

Anonymous said...

方兄,不是刷鞋,今天的文章,是我第一次在報紙column看到有人認真介紹Foxconn和郭台銘,我最近在國內書店買了一本"虎與狼"來看,才知道郭台銘這麼厲害,做OEM,PC contract manufacturer可以做到台灣第一大生產企業,供應全球十分一卓面PC和三分二PC零組件,誰說做OEM沒有出色?或者香港的廠佬應該多向Foxconn學習如何集中精力做好本身強項,無須時刻想著要轉型,搞收購合併,買資產,玩財技...

我覺得"虎與狼"很值得一看,為何香港書店好像找不到?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書名應該是"虎與狐:台灣首富郭台銘經營之道揭秘",張殿文著,汕頭大學出社,2005年6月。

Anonymous said...

我想, 不只是香港/內地那些不事生產/幹實事的企業老闆, 那些好大喜功的官府廢柴也該向這些台商學習學習 -
包括管治他們的政府.

Anonymous said...

敝人以為世人多已成敗論英雄,但世人不知「英雄」也有受挫的時侯--受挫了再站起來,就不是失敗;敝想說,廖先生這一個例子,不是失敗,他站起來,面對自已,也面對眾人,能夠做到如此勇敢和不卑不亢,而是萬分難得;比起那些被吹捧的所謂『神童』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