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5

補飛

奧運馬術落實在香港舉行,如果我是本地又或者是馬術運動員,肯定情緒低落,良久不能平靜。

  馬術在香港從來不是一項受歡迎的運動,而短期內亦難以催谷人氣,皆因無法落注。如果這次是把奧運足球項目移師香港舉行,保證全城哄動,本地運動員犧牲小我,還嚥得下這口氣。

   雖然整件事情是包裝成北京舉辦這項比賽有困難,香港仗義協助,但當北京2001年得到主辦權時,香港已經心動,要抽水拿一兩個項目南下,什麽檢疫問題, 似藉口多於一切。國際馬術聯會早前已經開口,質疑北京根本沒有意圖出力做妥馬匹檢疫工作。沙士如此大事都可以應付自如,區區檢疫會難倒中國人的智慧?假如 背後是北京鬆章,本地運動員亦稱不上為國捐軀。

  既非為香港市民,又非為國家大事,運動員平白喪失了訓練基地,恐怕是因為個別官員及議員好大喜功,要為自己添功積勳。部分報章亦有類似輿論。

   本地運動員失去的,不單只是一個合規格的訓練場地,最重要是一份起碼的尊重。何志平叫運動員到我以前小學宿營的烏溪沙訓練,又要他們到馬鞍山、歌和老街 將就將就,我聽見都是滿心不是味兒,何況運動員?如果何志平對曾特首說:「特首,對不起,禮賓府七年來都只是招呼客人所用,市民已經認定這並非人住的地 方。你倒不如搬去以前港督在金錢那棟別墅作為官邸,我保證比你以前白加道好住。」相信特首會一巴摑過去,另加下刪五百字責罵。

   馬術運動員更慘。四年一次的機會,可能是一世人一次的大事。在奧運會可與其他項目的運動員碰面交流,甚至乎遇見碧咸或舒拉寶娃,更加為參與奧運加添難忘 回憶。如今馬術運動員要隻影形單,到四面高樓的沙田比賽,觀眾是上星期入場賭馬時獲得兩張免費贈券的資深馬迷。當看見穿着整齊馬術服裝、英姿颯颯的女運動 員,這兩位馬迷只會交頭接耳說:「這件金髮夠索,可惜稍老,要扣分。」到時馬術就在這種馬迷自行評分的氣氛下舉行,相信苦練四年的運動員,站在頒獎台上, 心中難免有根刺,削弱了興奮心情。

  既然米已成炊,再冷嘲熱諷都於事無補。希望政府認真地照顧本地運動員的感受,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並且用餘下三年時間,讓市民學懂欣賞馬術,以免到時觀眾只識喊「上」。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兄,
絶對同意港官好大喜功累死運動員。回歸八年來,港官好大喜功的惡習未改,八萬五搞死左樓市,仙股事件搞死左二三線股.....

Anonymous said...

唔只止淨係叫上, 心目中應該贏的, 結果輸了, 重會一齊大叫:X!

洛克 said...

係就係好大喜功, 但對香港利益是有好處,最少可以俾奧運旅客有機會經香港到北京,當中的消費都唔少,不過代價係要香港運動員成全香港的商業利益.希望政府可以做番補償給運動員.

Anonymous said...

方兄倒看不到入場人士是誰,硬把一些笑話放在這次文章內。試問到時馬術賽?真的會有條麻甩佬比成千幾元入場睇賽事?比得錢的話,都會是看比賽,即使不是為看比賽,當是一些為見識一番而入場,都不至於是一班低下層面的麻甩佬人士,當是高尚人士但又麻甩人肯比錢入去睇,段唔會在一班高尚階層人士面前說這些話。
你去去馬會入面,會唔會有條阿叔大聲說句「炒蝦擦蟹」呢?當然不會,因為大家都是要扮野。

方兄,這次的笑話較為牽強一點。還有點看扁了愛跑馬的港人麻甩佬。

Anonymous said...

我話益o左啲外圍佬就真。馬會冇得賭啫,外圍就咩都有得賭。馬會搞咁多嘢,除o左擸幾幅地之外,仲有咩著數呢?冇理由為人作嫁衣裳?放長雙眼睇佢搞咩嘢先得。
至於我地大有為政府,講都無謂.......

Anonymous said...

{方兄倒看不到入場人士是誰,硬把一些笑話放在這次文章內。試問到時馬術賽?真的會有條麻甩佬比成千幾元入場睇賽事?).... 這位人兄好像無睇清楚方生寫咩war~人地無話比錢買票入場!係入場賭馬時的免費票war~

sam

Anonymous said...

是免費飛入場。當有的話,會是很多嗎?不要開玩笑了。到時肯定什麼名流紳士,死都死到要入場,免費飛肯定會很少,而且有免費飛的話,隨時又被輿論說浪費公帑,因而免費飛也不會多(不想變成維港巨星匯翻版)。有免費飛的話,都或者比人家「內部認購」,到時要找到的所謂麻甩佬,實在少之有少。

此是對方兄的評論,只是想方兄在寫文章時不要不顧現實環境而作出一些笑話。這樣只見娛樂性而缺乏真實性。方兄其他一些文章又好笑也有內容,舉例上次暗示「IT」這文就是一絕,又捉到point,又有內容又搞笑,這才是可觀性文章,不是來踩場,反而望方兄能更上一層樓。

Anonymous said...

如果免費入埸又無得賭,我實睇鬼妹~~

愛跑馬的港人麻甩佬

Anonymous said...

大白象??

According to news:(Very rough info)
Revenue :HK$300M
Cost :HK$900M
Loss :(HK$600M)
Why we should carry out a project with huge loss? How our government finance it?
Some pieces of land are used for Olympic game. How will our government handle those land?
Mr Fong, would you please share your opinion

Anonymous said...

HKJC will take up all finance eventually. Additional land acquired will be used for expanding the stables and related facilites. To support the around-the-calendar horse racing. This topic should have been already covered in the bargining between HKJC and Govt om the tax-on-profit.

Anonymous said...

都話中國人唔適合搞「運動」啦!一搞「運動」就死得人多。
今次就更加係「打著紅旗反紅旗」--話就話推廣體育運動項目,實際上就犠牲啲運動員嚟為自己面子爭光,真係令人啼笑皆非。
我提議各位運動員一於「申請司法覆核」,唔可以任嗰班友仔魚肉o既。

Kevin Li said...

申請司法覆核?! 這是一次比居港權和領匯事件更政治化的決定,完全是北京恩賜香港的大禮,你敢說不,只會換來反中亂港的惡名,這群毫無智慧的“精英”,敢面對嗎?

Anonymous said...

Mr Fong

You'd better sticky your topic with i-banking and stay away from local politics otherwise your article would just degrade to just another apple daily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