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05

推理題

刋登時中間缺少了一個字,差之千里,唯有提早上網。

昨天《信報》角落有一篇小報道,指華為增持SUNDAY(866)三千五百萬股,總數至9.91%。這段小報道相信沒有太多人會留意,卻解答了我心中疑團。
  

電盈(008)全面收購SUNDAY,購入達九成股份後,將強制性收購餘下的一成。根據電盈的公告,在這情況下,SUNDAY將有可能除牌。
  

我一直留意電盈管理層評論有關是次收購的報道,但似乎看不見有任何說話表示將保持SUNDAY的上市地位。我看不見私有化SUNDAY有何好處,但持有一間上市的SUNDAY,好處多的是:
  
一、SUNDAY將來急需資金,幾時都是上市公司好籌錢;
  二、就算電盈要注資,當然會選擇買有市價的股票;
  三、做電訊生意不會發達,但買賣電訊生意卻可以,這點電盈比誰都清楚。
  

這幾點如果我想到,功力比我高一千倍的電盈高層當然了然於胸。所以由始至終,我都不相信SUNDAY會變成私人公司。
  

華為增持,這答案已經揭曉。我相信華為將增持至10%以上,令電盈須強制收購,到時再配股令流通量達到25%,保持SUNDAY原狀。
  

但另一條問題,究竟是電盈叫華為增持,還是華為自己意願?
  

華為入股SUNDAY,是為了自己的3G器材生意,而並非SUNDAY股價的賺蝕,所以絕無誘因要盡沽手上股票離場。為了保留自己的股權,增持少少至10%以上,毫不出奇。以現在華為的持股量,未得其同意,SUNDAY都不可以撤銷上市地位,所以那二千多萬港紙,花得值。
  

但如果華為要增持以自保,代表與電盈「冇偈傾」,這情況有點匪夷所思。照道理,華為、電盈、網通三者都是門當戶對的拍檔人選,顯而易見,將來大把世界。華為怕自己利益被蠶食而要增持,似乎說不通。
  

換言之,增持極有可能是電盈與華為相談後的結果,可保持SUNDAY上市地位,省回一億五千多萬元的收購現金,與未來的3G拍檔打好合作關係。這局面,相信華為都會深感欣慰。
  

如果電盈與華為真的是「打同通」,那麼證監會要幫手說清楚兩者是否一致行動人士。如果屬實,計算強制收購是另一回事。雖則電盈已作出全面收購,並非以往大股東迴避觸發點那些伎倆,但既然知道SUNDAY將來仍是上市公司,發展一定比現在大有作為,而電盈又必定會以一個未知多少的價錢配股,投資者可能會拒絕接受收購,保留股份以賺取更大回報。如果電盈與華為是一致行動人士,隨時可購入超過九成而要搶回拒售者手上的股票。
  

但我相信,定性為一致行動人士的可能性極低(這是SFC,並非SEC),全面收購機會是零。
  

六毫半買回來的股票,如果將來要配股減持,你覺得會否以低於這價錢作折讓價?如答案是否定,那麽將來的市價估計應是多少?記着,電盈與華為現在合共手持七成股權。
  

究竟小股東應該收取六毫半,還是繼續手持?這推理題閣下都要參與一下,以免令我變成孤單的推銷員。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洗delay三日咁多

喂,老友,這綱站的大作洗唔洗delay三日咁耐呀,delay一日乜都夠啦,我就唔信"信報"的讀者在此看了你的欄後就慳番六皮唔買信報。反而我們要在此吹水的fans就覺得唔方便囉。

大家點睇呢?

刀巴強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delay 3日無問題喎
大家黎得呢度, 都買左信報, 睇左方兄個地盤, 唔會影響大家討論, 都唔覺有唔方便

Anonymous said...

無問題! Intelligent Property!

Anonymous said...

我老友於上市時買左sunday,張股票現在已經成為佢家中的"牆紙"!小超人真係百厭~攪人地d裝修^^

Anonymous said...

'牆紙'都可以執番六毫半就算啦
唔好同股票談戀愛(曹仁超先生語)
更加唔好同小超人(的公司股票)談戀愛
一來電訊業前景陰晴不定
二來俾百厭星搞完之後
遲啲若果配股
都幾難有六毫半咯
只要有cash在手
大丈夫何患無股

Eric

Anonymous said...

个毋字真critical, 難怪我今朝睇到r矖頭

Anonymous said...

一將功成萬骨枯

股蟻

Anonymous said...

唔怪得知睇唔明喇

Anonymous said...

I agree the articles shouldn't be delayed for too long , People in HK still buy the paper . However, it is very inconvinience for people who live overseas . We can't wait.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會買信報,然後在網上討論,so最好唔delay,.

其實,如果即日上網,count上網人數跟銷量就知道影響.
相反,可能會更多人買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