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5

唔該哂,蔡東豪

當我正準備寫我「股票號碼」系列三部曲最後一篇,竟被兩件事逼我要即時更改題目。

   孔少林問我,在《白宮群英》Pilot那一集,是誰在飛機上不顧一切用手機打電話。財經分析自問未及孔少林到家,但《West Wing》我是迷上癮。他 這一問非常tricky,首先,Pilot是第一季第一集,是六季之中唯一全片並無提及劇目的一集;第二,連DVD上,都是稱這集為Premiere,並 非Pilot。單是這一問,已經要挑戰我是否如假包換的《白》迷。

  這一集,當劇末總統首次出場時,舌戰咄咄逼人的Rev. Caldwell等人,如果你有熱血上衝的激動,恭喜你,你會愛煞《West Wing》頭四季。

  第五季開始,缺少了Aaron Sorkin的劇本,沒有了洛魯飾演的Sam,《West Wing》已經失去了靈魂。再沒有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的對白,喪失了點到即止欲語還休的慧黠。頭四季,是經典,會令人中了政治毒,妄想踏足政壇與同樣智慧過人的對手針鋒相對。

  在飛機上打手電的,是Toby。而在這專欄第一集我所描述的杜比,正是借用Toby這名字,皆因兩者都有不茍言笑深沉時,而最重要是,兩人皆寫得一手好文章。

   我在第一集說「我不是原復生」,昨天我就收到他的新書《金錢之王》,這亦是迫使我更改題目的第二件事。以前他的專欄寫得出神入化,街知巷聞。心高氣傲的 我,自不然抗拒拾人牙慧,重複再寫他專欄出現過的文章,連手法風格都希望與他截然不同。但看過他這本新書,再翻閱他以前的結集(都是他送),我相信難以脫 離他的魔掌,因為他已經把所有的可能性寫盡。

  我從未見過一本財經書,可以是以這形式出版,那種左穿右插的心思,又一次脫離了一般財經書的框框。對,他以前每一篇專欄,就是為財經分析建立一個新框。我每寫一篇,都可以對號入座,標籤為他以前的一號框、二號框,只不過是公司名有別,以及用上較近期的數據而已。

  我要趁周末周日思考一下,究意怎樣才可以脫離你以前布下的框框,可能最後要被迫抽離這財經版,轉行寫政治評論版;甚至乎可能乾脆收檔,以免丟人現眼。

  多謝你送來的新書,這是又一經典。你處處做到前無古人,累我這後來者每每要避你鋒芒,找尋並未被你霸佔的山頭。一句到尾:唔該晒。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次套原氏物語,搵左好耐先買到,今次一定要早d買!!

Anonymous said...

已到樂文購買一本了,折實$70元!今次唔係股,係講人,但同樣有深度!讀後又可以對財經人物有更多了解!太正!哈哈哈哈!

小占上

Anonymous said...

I have been to the Page One at Festival Walk, it's not there yet. Thank you 小占, I will visit 樂文 to get one.

Anonymous said...

其實阿方腥你o向度搞緊乜?成日提原復生,又框框又阿芝阿左,需知道你越提得多,只會越比人感覺你眼高手低,及搵佢過橋。

正正經經放多o的時間寫你識o既野啦~ 若果係冇時間冇料,就唔好再寫啦~ 無謂浪費我地讀者o既時間!

Anonymous said...

迷 West Wing 迷得咁專業,真係要寫個服字。
我懶得理閣下有沒有突破什麼框框唔框框,有見地、分析精闢,題材夠多元化,我又睇得明,就一定繼續追。
等緊睇股票號碼及其他系列,正!

Anonymous said...

方先生:

報紙專欄的目的是為讀者帶來資料及觀點,尤以後者更為珍貴。寫財經文章,只要能幫助讀者認識財經的真像,便是好文章。無必要一定係長篇大論,亦無必要言人所未言。讀者水平不一,亦無必要寫得高深。強要與人比較,並無意義,正如貴報最近某版的筆戰,亦是毫無益於讀者。

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敝人也是《信報》的「長期讀者」,看曹先生也看閣下的。敝人喜歡看貴專欄,不是以為從而讀到有何國金的「內幕」、「辛秘」,喜歡看的是敝人留意到或沒留意到的財經新聞,都有「多一個角度」去看去參考。也許有人以為貴欄的觀點有些「基本功」或「老生常談」,但從敝人身邊的同僚朋友對財金的態度,可見閣下的聲音還是小數派

專欄某程度上是一己的私人發表空間,發揮還是看閣下讀者和信報--敝人想,《信報》專欄甚多,但可供讀者來互動的甚少--林氏可有在意?(笑)

共勉之。

另,《原氏物語》全書三書冊出版時已購,亦由其介紹下,拜讀過《極地》一書,獲益良多。

回正題:敝人也是《West Wing》的喜愛者,對彼邦的政治或許不甚了了,但劇力緊淎,也在沒有甚特技搧情之下,還如此可觀,實在不可多得。金維宜女士以往在其專欄也談過不少,可惜現在讀回甚難。敝人以為第一、二季是全劇的精華所在,也許沒發生「九一一」事件,第三、四季也會更可觀吧。

《West Wing》可談的極多,敝人恐有礙,有機會再談吧。

(咖哩羊肉,是敝人吃的「至愛」之一,惟除鵝頸橋街市那間小店,尚找不到別的)

Anonymous said...

well, I'm the fan of the West Wing too. The one that Pearl is broadcasting now is a new season (Season 4).

Anonymous said...

to 咖喱羊肉:
你覺得有燒肉果檔好D定
冇燒肉果檔好D?

Anonymous said...

致方兄 台鑒:

貴版乃屬閣下之發表文章意見之地,敝人在此回應提問,乃有潛越之嫌,特此先向閣下請示,下不為例。

回『無名氏』之一:電視台現在播的是第五季,奈何現由晚上十時半遷至凌晨,令仍須上班敝人無褔欣賞。其英版(二區)DVD已有售,復無奈售價乃非理性水平,唯有待港區版面世。

回『無名氏』之二:敝人見識甚貧,不敢妄自評說;蓋食之好惡是甚個人之事,無客觀標準可言。拙見以為如對食店不滿意,可不復再光顧;此二店每日皆其門如市,故各稍一試之,大概無妨吧。閣下以為如何?

另年初其熟市加添上蓋重開,免吾等饞人日曬雨淋之苦,實是喜訊。

Anonymous said...

I doubt that the UBS strategist profiled in Tsoi's "The Money Mastes" is a turtle trader:

http://www.turtletrader.com/

AMa said...

1.回應不滿方氏之批評:各位打還打,手下留情. 方君有言在先:他比較「薄皮」,太傷心會情緒低落,走上青馬大橋跳下來。方君死了事小,各人只付六元(甚至不付鈔)就讀到的方氏心血,從此無得賣;且少了位國金財進做針,大家損失.
(如以為我說此為方氏心血實屬誇大,可自行實驗,看己寫一篇同級同長之文章, 寫足個上下午都不奇.)

2.認同方與圓不必再比,甚至卓卓與少林都不必比. 出webblog已很照顧讀者;同場加映"精裝追女仔"亦很另類.

心中只有對手最終只會成為人家第二, 且照Peter Lynch這位芬佬大師之見再對號入座:做第二個小東東或第二個曹超超,成就有限.又要給別人比來比去.

要大成還是要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