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

他們仨

有三名中國男子,要密切留意。

  首先,是薄熙來。這名商務部長,前天在電視上宣布要減輕企業八負擔,又叫歐美抓高新技術,抓波音空巴,莫要跟中國在衫褲鞋襪耍性兒。聽說這位薄一波的公子、前遼寧省長,英語了得,談笑自若。觀乎他在記者會上對答表現,神情堅定,將來還大有作為。

  另 一位,是駐日本大使王毅。這人一看就知道是天生做官相,濃眉、鳳目,兩唇緊閉,形如角弓。當中國爆發反日浪潮而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召見時,神情不卑不亢, 相當得體。及後吳儀訪日,臨時爽約拒見小泉純一郎,上機時在登機梯可能心裏有鬼,一仆一碌,險些跌倒,全靠在旁的王毅扶上一把,才可安然在登機梯頂回頭揮 手,示意再見。駐日大使之工作難度,應該僅次於駐聯合國及駐美大使。假若表現良好,王毅將來可官拜外長。

  最後,是武捷思。這名前粵海董事長,剛轉任合生創展(754)的執行董事,年薪五百萬港元,是真真正正的上市公司高層。

  武 捷思最厲害的,是完成粵海重組工作。金融風暴時,一批管理不善的窗口公司資不抵債,令中國首次嘗試旗下半官方企業要跟隨西方企業重組清盤程序。這項艱巨的 創舉,武總輯錄成書,名為《粵海重組實錄》,但相信讀過的人甚少,一則太貴,盛惠百二大元;二則太悶,平鋪直,毫無文采,只有獨守空房的人才有機會讀畢 全書。

  書 中有兩段甚為精警。其一,他說重組所支付的顧問費,大約需要一億美元。可想而知,財務顧問果然是全方位找尋賺錢機會。其二,是有關廣南。武總問:難道整件 事核數師沒有責任?就算核數師數年來一直被廣南管理層欺騙,但協助重組的會計師在短短一個月卻找出許多問題,武總質疑廣南的核數師能擺脫關係?可惜,到現 在還沒有人可以解答武總這疑問。

  武捷思現在打理的合生創展是什公司?是內地地產商,在北京、上海、廣州及天津發展物業。內地樓市連宏觀調控亦調不了,看來炒樓這勢頭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與其炒樓,投資內地地產商會否較為穩陣?

  投資內地公司,只怕兩樣東西:一怕賊佬,二怕違規。前者是楊斌、周正毅那一類,隨時令你血本無歸;後者是創維、科龍那一種,突然間聽說被內地機關調查,投資者難免擔心一陣子。

  武總手整理過最矚目的重組工作,品格檢查應該沒有問題,況且五百萬年薪是香港市價,足以高薪養廉,所以我相信武總不會是賊佬。至於違規,我想武總還希望明哲保身,斷不會狼狽為奸。有他一日,我相信公司還是正正經經。但假如他將來辭職不幹,可能是警號。

  由武總打理合生,蠻適合,因為公司負債也挺高,負債比率有五成,還未計十億元的遞延稅項負債。由武總接手,以防擴張過速債台高築,不作他人想。

  這三人,有從商有從政,十年後,看看我的眼光如何。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蔡先生是個很好的評論人,有見地,也極欣賞,每次寫的內容句句有力,但並不是能駕馭複雜公司的CEO。
希望他努力努力。

Anonymous said...

想當年實在很欣想蔡先生在商台當主持的時候, 以為大班之走, 蔡先生可以帶來衝擊...

可惜, 而家已很難再聽到有見地有POINT的主持人了...

Anonymous said...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蔡生走後的某台節目)的主持,你覺得有建地嗎?

Billy said...

同意, 香SIR 是小弟的師兄~ 見識廣博, 說話有Point有見地!~

Anonymous said...

吼位買番多少合生,唔知有無機會賺到俾証監問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