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05

大逆轉

做人最緊要堅毅不屈,切勿輕言放棄。這道理除了曹仁超會經常提點外,現實例子舉目皆是。

  在電視機旁的本港球迷差不多打算上床覺的放棄心態下,利物浦竟然如有神助,咬緊牙根後上追平兼且最後奪標而回,是近期最振奮人心的勵志教材。連車神舒麥加都說受利物浦感染,要奮力後上,在一級方程式賽車再奪世界冠軍。

   從 伊斯坦堡回到香港,曾司長將順利升職成為曾特首。從坐正成為政務司司長後被投閒置散,及後又被譏為當上清潔大隊長,這口氣,相信是當了幾十年官兼且滿身官 威的有能之士最嚥不下。偏偏司長就可以盡磨稜角,笑罵由人,踏實做好每件工作,無論是否大材小用。終於捱到今時今日,坐上最高寶座,有機會重回當年父親駐 守的前港督府,這份堅忍能耐,正是從政者最基本的要求。幾多才智兼備的前朝官員,無法跨過驕矜滿盈這心理包袱,選擇棄官從商脫離從政之路。父母教導子女做 事不可輕言放棄,又一最佳例子。

  這兩件否極泰來大逆轉的勵志故事,商界有否類似例子?超大現代(682)在2002年年尾上市後大概兩年左右,被認為賬目有問題,核數師更曾經「彈弓手」,令公司延遲公布業績。在當年民企賬目疑雲陣陣之際,此舉無疑幾乎等同被判死刑,各大證券行紛紛建議「沽出」,評級降為「跑輸大市」,情況類似利物浦半場輸三比○。

  幾年過後,超大股價已從20035月的六毫幾子升至近期三元左右。核數師中,雖然以往任的羅兵咸已經辭職,由另外的任核數師獨力擔任,但多年以來一直是乾淨的核數報告。除非你懷疑管理層聯同核數師串謀又或者核數師能力所限,撇除這毫無根據的陰謀論,你必須相信公司的財務報表是真確無誤。

  超大以往被人質疑毛利率偏高,這幾年一如以往,毛利率達六成六,連純利率都有五成左右。你懷疑公司製造盈利?公司偏偏又有現金流入支持,賬面上毫無讓人有所質疑的破綻。幾年下來,無論你是如何不信任民企賬目之真偽,超大就是年年交出好成績。

  果真滴水不漏?要懷疑,就只有那長期預付租金,200304年要支付六億多元人民幣、年期長達六十九年的預付租金,令總數達至十一億元人民幣;截至去年底,有關預付租金更升至十四億元人民幣。

  究竟超大向誰租地,要預付最長六十九年之久,還要以每半年三億元人民幣的速度支付?我對此有疑問。

  超大這大逆轉,如同利物浦踢至加時下半場,暫時還未知杜迪克能否擋出舒夫真高那一頂一射。假如最後超大正是輸在這巨額的長期預付租金,就無法仿效利物浦取得最後勝利,永遠保留歐聯獎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sn't the UEFA champion league cup priceless =)

Anonymous said...

唔係掛,咁都叫假?你有冇睇架?你射個幾球波俾我睇下?或者撲個十二碼俾我睇下?唔好淨係睇個結果就話假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