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05

改卷


會計師公會審閱了一百五十二份上市公司財務報表,過程中發現的主要問題,在報告中以附錄公開。

  如今小股東對公司管治及管理層運用財技手法變得非常關注,接連在股東大會上發難,要求董事們就股價及其他表面上欺負小股東的問題作出回應。在這勢頭下,投資者可能有興趣看看這份會計師公會的報告,了解一下究竟上市公司在財務報表上做了什手腳。

  且 慢,我建議閣下還是毋須浪費時間,走去翻看這十二頁紙的報告。原因是你不會看見孔少林式的拆穿上市公司數字背後的詭計,只會是一些老師改卷式的機器評語, 兼且非常籠統,對提升獨立投資分析能力無甚幫助。例如報告會說:「這個有關附屬公司的收購及出售方面,披露似乎有點兒不足夠。」又或者:「資產減值並不適 用於全部資產嘛,你要在會計政策那裏講得清楚少少。」

  這是會計師幫會計師改卷,投資者千萬不要以為有料爆。正如一個教了二十年書的中學教員,面對面一大疊會考試卷,只會對marking scheme逐行對,一分一分地數。難道你會要求這名戴粗黑膠框、頭髮九一分界、坐在海怡半島某五百呎單位書房內改卷的黃Sir,會搖頭憤然地說:「這學生好大的膽,這樣答法,明顯是要掩蓋他對這問題的無知,純粹是將過去幾年考試的模擬答案盲目地照背。可怒也,零分!」

  政 府正計劃成立財務報局,旗下的財務報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目標,是「協助確保上市法團所提供的財務資料,符合有關的法律及會計規定,從而維持財務報素 質」。如果這個財務報檢討委員會的工作與會計師公會出品的這份報告相近,我勸馬局長還是省回時間,撤回諮詢文件中的這部分。

  投資者需要知道的,並非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有否技術性地違反會計規則或上市條例,而是最想知道上市公司有否聰明地利用財技,游走於各規則之間,製造出一幅美麗圖畫背後的真正故事。有誰會這樣白癡,明目張膽地做一盤違規的假數?

  但我肯定,這諮詢中的財務報檢討委員會,依照現在的構思,都只是另一項公職的存貨,分派給友好人士。投資者切勿寄望可以靠其揭露一些會計醜聞或財技手法。如果這委員會要打破外間質疑、建立威信,我建議第一單顯功架的工作,是看看和黃(013)的年報。

  但在此之前,投資者如何自處?

  睇《信報》,隔離有高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