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5

假供電?

慧(8228)在330日簽發的公司年報,已經隱晦地告訴大家,早前公布夥拍中電國際為香港供電的計劃,只不過是概念而已,不可當真。

  這震驚市場的供電計劃是在329日公布,亦即是說,與中電國際的股東協議成事於年報簽發之前。這項對慧而言是一項起死回生的投資,理應在年報大書特書,讓投資者明白公司如何落實這鴻圖大計。但奇怪的是,在年報內隻字不提。

  那一版紙的主席報告書,潘主席還是侃侃而談未來如何將旗下三大雜誌發揚光大,為集團的營業額及盈利能力提供貢獻。在潘主席的眼中,慧將來還是主力專攻雜誌出版。

  潘主席可能貴人事忙,未及在言簡意賅的主席報告書盡展抱負,但最緊貼公司脈搏的管理層討論應該不會走漏眼吧?

  可是,這份具前瞻性的討論,仍然是圍那三本雜誌團團轉,洋洋三版紙想找個「電」字都沒有。原來連日頭版報道的供電計劃,在慧高層眼中不值一哂,連一字半句都不值得在年報中提及!

  還有,管理層討論中特別指出,除招股章程所披露外,慧並無任何重大投資或資本性資產計劃。先有公告中指明與中電國際的合作協議並無任何資本承擔或預先協定的投資金額,後有年報披露公司沒有其他重大的投資計劃,令人懷疑慧加入電力市場,是假的!

  你可能同情管理層,29日公布的事情,在30日簽發的年報,如何夠時間提上一字半句?

  錯!絕對夠時間,至少核數師都有時間在結算日事項列明這供電計劃。在核數師眼中,與中電國際的合作協議足以影響財務報表用家的決定,所以依例要披露協議本質及財務後果。因此,無論時間如何緊迫,這幾句文字無論如何都要作出披露。

  但較核數師更早掌握更多資料的管理層,並未覺得這是什要緊的合作協議,當核數師無可避免要依例作出披露,管理層選擇隻字不提。這供電計劃是否事在必行,不言而喻。

  如果說管理層較核師更早掌握資料,究竟有多早?可能是早於2月底,因為當時慧發債券及認股權給對沖基金,認股權的行使價是近四角八仙,比發行日的股價高出四倍。隔鄰孔少林揭露認股權可以為對沖基金看淡作止蝕封頂,但以慧遠遠不比藍籌股的情況,這認股權應該不是為看淡止蝕,而是看好未來股價。

  能夠令對沖基金有信心負資產的慧有能力償還債券,兼且股價有能力升至行使價,必定是有一些驚人的消息或計劃說服這些專業投資者。有理由相信,這合作協議在2月底已略見雛形。

  管理層有足夠時間但沒有在年報提及這重要的供電計劃,令人懷疑這計劃的真實性,最後大有可能不了了之,所以年報中說明公司並無其他重大投資計劃。

  如果我的理解是錯,請潘主席解釋慧這份年報會否誤導投資者。

  

No comments: